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通国际:西班牙正式向欧元区请求千亿欧元援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胡一帆

   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西班牙如今成为第四个正式提出援助要求的欧洲国家。在与欧元集团举行电话会议之后,西班牙财政部长Luis de Guindos宣布西班牙将在周末提出专门用于拯救其银行体系的援助要求。他没有宣布金额,不过欧元集团在欧洲委员会的网站上表示,准备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FSF-ESM)注资1000亿欧元。注资将直接进入有序银行重组基金(FROB),后者已经向西班牙银行投入接近330亿欧元(占GDP的3%)。Luis de Guindos强调与其它接受援助的国家不同的是,这次援助没有附加任何条件。只有那些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方法认定的30%最困难、接受援助的银行,才需要遵循建议和进行改革。其它国家不会受到新一轮紧缩措施的影响,大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和欧元集团都承认西班牙人民在政府宣布雄心勃勃的重组计划之后所做的巨大努力,即使西班牙面临经济困难令这项计划显得未免过于雄心勃勃。

   本次援助的最终金额最迟将于6月21日揭晓,那时Roland Berger和Oliver Wyman两名审计内阁议员应当会公布他们对西班牙银行的资金要求作出的估计。但最终的援助形式可能将会在希腊6月17日的选举前揭晓以平息由于最后期限来临而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IMF对此表示欢迎,因为其近期金融行业评估计划(FSAP)认为西班牙有400亿欧元的资金需求,该组织的一些官员甚至建议需要1.5倍的数额来构筑可靠的防火墙。IMF指出在国际层面上最多元化的西班牙对外银行和西班牙国家银行没有出现问题,不过区域性商业银行和原来的储蓄银行处于风暴的中心。惠誉(Fitch)在上周下调西班牙政府公债三个级别之后,估计资本重组的资金需求在600-1000亿欧元之间。正如声明中所阐述的的,欧元集团认定提供1000亿欧元的资金为该区间的上限,这一战略性数额的目的是缓解市场的不安并防止危机传染。

  展望:西班牙政府坚持到最后时刻以避免援助和与之相管的被排斥。不过信誉降级、政府债券利率的上升、Bankia通过欧洲央行筹资235亿欧元国有化失败已经促使西班牙当局更为谦卑和承认其处于不利地位:西班牙银行体系需要约400-1000亿欧元的资金来挽救其银行系统,而政府无法通过市场为此筹集资金。援助意味着政府公债的增加。600亿欧元的援助将使得西班牙政府公债占GDP的比例从2011年的68.5%上升到74%。1000亿欧元将使得政府公债占GDP的比例高达77.8%。考虑到国内废止银行呆账的负担,600亿欧元将这个数字最终上升至占GDP的88%,假如是1000亿欧元的援助,则将占91.8%。这次援助很好地反映了国内银行体系和政府之间联系过于紧密所导致的风险。它将敦促政治领导人倾向于在欧洲建立银行联合体,即将银行的监管从国家相关部门交由欧盟监管机构,建立一个具备重组和关闭破产银行权力的泛欧机构,建立一个欧洲存款保险池计划。

热词:

  • 西班牙
  • 援助
  • 欧元区
  • 海通
  • 欧元集团
  • 政府公债
  • GDP
  • IMF
  • 银行体系
  • Guind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