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梁伟东上任4天被立案调查 美达股份陷挪用资金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达股份身陷涉嫌挪用资金案

  根据检察机关相关材料,梁广义、梁少勋、梁伟东涉嫌挪用资金案已由公安机关侦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从去年10月开始,美达股份(000782)的三位梁氏股东便一直内讧不断,而这一乱象终于在6月9日尘埃落定,三位梁氏股东最终达成一致协议:梁伟东将成为天健集团以及美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但是,美达股份的新任董事长梁伟东走马上任仅仅4天的时间,便要面临涉嫌挪用资金被立案调查的局面。

  昨日晚间,美达股份公告称,根据检察机关相关材料,梁广义、梁少勋、梁伟东涉嫌挪用资金案已由公安机关侦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梁伟东涉嫌挪用资金

  据美达股份董事会称,近日收到广东天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寄送的检察机关案卷材料内的江门市公安局2012年2月24日立案决定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86条之规定,决定对梁广义、梁少勋、梁伟东涉嫌挪用资金案立案侦查。因需弄清该涉嫌挪用资金案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公司申请股票自2012年6月6日起停牌。

  根据检察机关相关材料,梁广义、梁少勋、梁伟东涉嫌挪用资金案已由公安机关侦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了解,2002年8月,天健集团通过司法拍卖,受让公司国有法人股81818182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占公司总股本23.92%。

  根据江门市公安局《起诉意见书》,该案发生于2005年上半年,天健集团梁广义、梁少勋、梁伟东商定由梁广义负责具体筹集资金,参与竞拍江门中院拍卖的1500万股美达股份的股票。梁广义利用美达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新会德华尼龙切片有限公司采购技改项目所需钢材及设备的名义,分别于2005年4月6日、4月11日由德华公司汇款800万元和900万元到珠海市海俊铭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按照梁广义要求,海俊铭公司分别于2005年4月11日、4月14日汇款800万元和900万元到江门市新力投资有限公司,2005年4月28日,天健集团以新力公司名义将上述1700万元中的1590万元用于竞拍购买美达股份1500万股股票。

  经美达股份核查,上述被挪用资金1700万元,分别于2005年7月20日及2005年8月1日已全部退回。

  新力投资关系不明

  在2005年7月到2007年5月期间,天健集团并未向美达股份说明其与新力投资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其旗下新力投资所持美达股份1500万股于2007年5月全部出售。

  据了解,经天健集团确认的一致行动人江门市新会天健投资有限公司于2003年11月,协议受让中国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法人股1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39%。

  经公安机关侦查,天健集团以江门市新力投资有限公司名义,于2005 年7月通过司法拍卖,受让新会新联贸易发展有限公司1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39%。新力投资法定代表人为邓春宁,股东为邓春宁和李兆崇。记者 矫 月

热词:

  • 美达股份
  • 挪用资金
  • 梁伟东
  • 天健
  • 立案侦查
  • 检察机关
  • 立案调查
  • 审查起诉
  • 起诉意见书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