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胶中期仍有下跌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胶期货自6月初跳空下探后,短期因宏观面多空参半影响,尚处于22000元-23000元一线弱势震荡,但受制于疲软的基本面和市场焦点重新转向欧债危机,沪胶中期偏空格局较难改善。

  近期市场焦点重聚欧债危机。西班牙银行业将获千亿欧元输血缓解银行挤兑担忧,但欧元区银行业危机并未根本性消除,即将迎来的希腊大选和法国议会选举或将再度引发政策不确定性担忧,欧债危机阶段性恶化风险犹存。同时在大西洋的另一边,美国也同样受困于经济预期下滑和失业率增加的困局,上周初市场一度对于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有较强烈的预期,不过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讲话中避谈QE3,市场风险情绪因此受到打压,伯南克掩上了QE3大门。6月中旬行情走势整体或将围绕欧债危机展开,在欧债偏空的大概率下,整个宏观面将继续承压。

  季节性压力下,天胶价格延续下跌。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对2012年全球天然胶产量预估值进行了调整,将原预计产量1052.9万吨调整为1130万吨,同比增长3.2%,同时消费量也相应提高了3.4%至1130万吨。该机构预计下一年度全球橡胶需求量为2820万吨,远高于今年2680万吨的预期。不过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债危机悬而未决的大背景下,天胶下游需求减少已成不争事实,在没有具体的救市政策出台前,无论是橡胶的商品属性还是金融属性都很难给其价格带来较大的提振。

  泰国收储政策再一次雷声大雨点小,泰胶主产区的价格在月底坚挺几日后出现补跌,中、日两国下游采购商较多看空后市。而印尼因供应相对充裕,与泰胶价差短期出现拉大。虽然泰国政府一再表态力挺胶价,不过胶价中期疲态的格局尚在。

  据最新出炉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乘用车销售128.19万辆,同比增长22.56%。因此前降价销售,市场需求略有回升,1-5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48%,高于前4个月3.59个百分点。目前车市面临着库存压力逐渐向销售商转移的现象,而随着传统淡季的到来,库存压力将越发明显。尽管此前不断有国家重大项目复工和投资的消息,但重卡市场仍然没有出现好转的迹象。随着5月底6月初官方机构对大规模投资计划的否认,投资者信心再次跌入低谷。下半年整个行业能否扭转颓势,还有待于国家政策的重新明朗。

  保税区库存处于高位,牵制期价上行。据统计,截至5月31日青岛保税区库存,天然橡胶13.66万吨,天胶与复合胶合计16.16万吨,而5月14日为15.4万吨,库存有所增加。3月以来保税区去库存化速度放缓,将近20万吨的库存压力,将使期价长期承压。

  综合天胶自身基本面情况来看,上游新胶生产季节性稳步趋增,下游需求形势较显乏力,在整体缺乏有效利多提振的情况下,沪胶延续弱势的可能性较大。 (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 汤海伦)

热词:

  • 沪胶
  • 下跌空间
  • 胶价格
  • 弱势震荡
  • 乘用车销量
  • 多空参半
  • 补跌
  • 期货分析师
  • 库存压力
  • 下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