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产金”模式助推中小企业金融破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将会迎来集中还款的高峰。2009年我们在扩内需、保增长的时候,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由此举下的债务,今年到了还本付息的高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日前在2012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融资峰会上如是表示。

  随着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迎来还款高峰,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也在不断提高,根据嘉捷企业汇对中小企业的调查,近八成的中小企业经营者认为,中介服务体系不健全是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之一。“仅靠银行渠道根本无法满足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这需要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小企业融资体系。”一名小企业经营者说。据统计,2010年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7.7万亿元,而2011年是21.8万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飞速增长的背后,是其对资金的强烈渴求。中小企业在提供全国75%以上的就业岗位,为GDP贡献65%以上产值的同时,却在整个贷款余额中,只占有38.9%的份额,不足四成。

  “如果把产业和金融比喻成双人舞的话,政府就是给这个双人舞搭建的一个舞台。"政产金"合作模式有利于金融机构科学控制风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改局局长助理倪夙认为,面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政府、产业、金融三方合作的模式,将有助于政府和金融机构更好地适应产业格局的发展变化,更好地辅助企业把握好市场机遇。中小企业可以在得到政府和金融扶持的大企业产业链的布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就好比是一个舰队,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是"航空母舰",中小企业可以依托于它的发展,这样经营成本会大大下降。”

  嘉捷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将为园区企业发展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以及更加完善的服务,使平台真正成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伙伴。嘉捷企业汇总经理任彤亦表示,尽管为了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很多银行推出了不少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但是许多企业经营者却“一是不知道,二是不懂,三是不会”。需要有专业服务的团队帮助其整合资源,解决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据悉,对于中小企业日渐迫切的资金需求,嘉捷企业汇将用过自身服务平台为依托,与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合理地将园区内客户分类和差异化使用产品,最大程度提升中小企业融资的额度、速度和便利度。

  据统计,北京目前仅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就有25.7万家,“政产金”模式和相应的企业服务信息平台将大有可为空间。“未来我们将覆盖企业全程成长重要的金融服务链条,搭建创新孵化功能,产业化扶持功能和上市激励功能于一体的金融服务通道。”倪夙如是说。

  

热词: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金融产品
  • 金融扶持
  • 破局
  • 嘉捷
  • 金融服务
  • 政产金
  • 贷款余额
  • 双人舞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