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产公司现金流紧急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金耀/文

  这是一个可怕的征兆,我们发现,70%的地产公司经营现金流悄然翻为负数。而且,行业平均偿债能力大大低于金融危机的2008年,投资市场需要紧急评估这个重大问题。

  地产大变局正在拉开序幕。我们此处所说的大变局,不是牛熊的变局,这早已是理财周报论述过的问题,我们此处要讲的是,是地产这个行业内在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政策红利变预期红利

  如果说,历史给予地产的政策决定了行业的命运,这大概只能对一半。因为今年地产调控政策并没有放松,但是在二级市场,地产板块的走势算得上是有情有义的了。这正是事情的戏剧性所在,行业的景气度的确在恶化,那么市场凭什么还给逆袭的机构吃肉喝汤的机会呢?

  这有两个层次的解释。就整个整体环境来说,大概最冷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换句话讲,原来大家预期地产政策有反复,于是追求着单向度的,绝对性的地产行业政策红利。然而,自从开发贷适当放开以后,原来一刀切的政策在发生着结构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缓慢的,它意味着行业政策红利已经演变成了一种预期红利。相当于说,原来打算拉出去斩首,结果可能是打50大棍。于是,一种预期的,相对的红利空间冒出来了。这大概是今年地产板块整体还表现不错的本质解释吧。

  然而,我们如果再仔细一点,就会发现行业内部的分化是极其严重的。这种分化不但表现在二级市场的板块内部,也表现在实体行业内部。这就是涉及到了,第二个层次的逻辑,行业本身在开始历史性的重构。

  行业两极分化

  今年严峻调控下,非主业地产公司“断臂求生”,甩卖旗下地产公司。中小房企“涉矿”、“涉医”,欲求弱化地产业务。

  究其原因,可以简单用“入不敷出”四字概括。银行信贷收紧、信托资金利率高企,拆借而来的资金成本不低。

  中小房企并不具备规模优势,地产行业现行的收益率已不再具有吸引力。

  大型龙头房企却在趁势接盘,部分凭借其资源优势逆势扩张,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一线龙头之间的秩序在发生着重要变化,有些商业模式及资源背景有问题的龙头开始遇到各种瓶颈,如金地、招商、绿城。而强势的龙头如万科、保利、恒大强者恒强,他们开始在全国深度扩张。这进而影响着各地的二线地产商们。他们剩下两个选择,要么逐渐退出市场,要么与地方发生更深的关系,从而更加地垄断市场。

  本次关注地产,需要脱离封闭的孤立的地产价值来看地产,他对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地方政府等各种利益方的影响在发生系统性的影响。地产行业的运行已经开启了一个洗牌阶段。

热词:

  • 地产公司
  • 地产行业
  • 地产板块
  • 地产业务
  • 现金流
  • 地产商
  • 红利
  • 牛熊
  • 二级市场
  • 此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