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承销的百隆东方为什么首日跌幅第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气热,出了汗才爽快。有些话,说出来才畅快。

  比如之前热议的Facebook上市。5月18日上市迄今已近1个月,截至美东时间6月13日收报27.27元,仍较38美元的发行价缩水约3成。但它市值仍有583.1亿美元(约3714亿元)。与A股对比,Facebook市值排名超过中国人寿,仅次于两桶油、工农中行以及中国神华。

  这实在有点懊丧。成立仅8年时间的Facebook,上市1个月不到,即便破发,仍可轻松超过成立63年、上市5年的中国人寿。

  我粗略读过Facebook区区148页的招股书,篇幅较多的包括业务介绍(24页)、财务情况与业务结果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25页)、管理层薪金(20页)、风险因素(22页),此外大股东扎克伯格的亲笔信有4页。这份被国内投行推崇的招股书,没有动辄300多页A股招股书中连篇累牍的自我吹嘘,也无太多历史沿革。Facebook招股书充分关注风险,关心股东权益(表决权、税收等)。

  我们的IPO审核重点是防欺诈,而建立在良好监管制度与商业文化基础上的美国IPO,更为注重公司未来。

  由于IPO通道狭窄,关于它的一切都是市场焦点。比如发审委换届、阶段性发审侧重点、预披家数、上会家数、过会率等等。理财周报机构投资者版块,本期“火线”推出发审委近期的IPO财务审核要点。这份未予公开的内部材料,既有发审委“实操”,也有反面教材。

  我统计发现5月份新股披露速度骤降,共计预披31家比4月少一半。但5月份过会率有较大提升,上会57家过会48家,过会率高达84%,较4月提升7个百分点。截至13日,6月预披9家,13家上会被否1家(思可达光伏)取消审核1家(财富趋势),过会率进一步提高到92%。

  二级市场疲软,到底多大程度影响新股发行?截至14日,6月份已有16只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有11只,占比近7成。首日跌幅最多的是中信证券承销的主板股票百隆东方(-9.34%)。这个跌幅位居6月份新股之首,创造了2个多月以来最大的新股首日跌幅。百隆东方发行价13.6元,仅34家配售对象参与网下申购,回拨前申购倍数区区2.07倍,回拨后也仅3.44倍。机构真是“横眉冷对千夫指”啊!

  6月新股有分裂表现,比如我上周专栏写到的创业板股票凯利泰(请见《凯利泰93.8倍机构认购排名第一,复制冠昊》),首日大涨62%让人瞠目,15日还创下新高。

  6月12日是惊心的一天。当日挂牌的5只新股,4只破发(百隆东方、华东重机、龙洲股份、猛狮科技)。3个交易日过后,这5只新股仍有4只破发。百隆东方3个交易日过后,仍然跌9%,而同期沪综指仅微跌0.43%。

  百隆东方发行股数较多(1.5亿股),发行市盈率不高(12.5倍),其市盈率在今年以来倒数第二(最低为仍破发的中国交建的10.43倍)。这充分说明,发行市盈率与股票投资价值关联度并不大。市盈率低缘于基本面差,发行人、承销商可绝非“善庄”。

  百隆东方从事的是纺织业,公司名称都“不敢”标明是纺织类公司,可见发行人自己都没多少信心。纺织业多少年前就被政策调控了的,我也不知道它近3年怎么还能有20%的利润率?

热词:

  • 百隆
  • 中信证券
  • 配售对象
  • Facebook
  • 招股书
  • IPO
  • 发审委
  • 实操
  • 火线
  • 新股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