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渣打银行利率倒挂:3年定存利率远低于1年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楚天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渣打银行存款利率

  10万元存款存入渣打银行,存一年定期可获得利息3250元,而存三年定期每年利息却只有1600元,存5年定期每年利息1700元。存款期限越长,年利率却越低,记者昨日探访发现,存款利率倒挂这种"反常戏码",在江城出现了。

五年定存利率只有1.7%

  开始实行的央行新政,让各家银行对存款利率有了调整自主权。值得注意的是,与几大国有银行积极上调存款利率相比,有外资银行不仅按兵不动,甚至出现了五年期定存利率远低于一年期的奇怪现象。

  包括即将在汉布点的韩国企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外资银行机构数量将达8家。记者登录在武汉开展个人银行业务的外资银行发现,目前渣打银行出现了存款利率倒挂的现象。

  渣打银行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行3个月期存款利率为2.85%,6个月期为3.05%,1年期为3.25%,2年期为4.10%。从3年期开始,各档次存款利率也出现了倒挂:3年期存款利率为 1.60%,5年期存款利率为1.70%。

  在武汉设有分行的其他外资银行尚未出现类似情况。以汇丰银行为例,该行3个月期存款利率为3.1%,6个月期为3.3%,1年期为3.5%,2年期为4.1%,3年期为4.65%,5年期为5.1%。

  市民表示不影响理财方案"中长期存款利率低于短期存款利率,这和银行的存贷结构调整有关,意味着银行不需要中长期资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此外,从利润角度考虑,可能银行做出了未来会大幅降息的判断,现在提前锁定低利率之后,为信贷成本的降低提供了空间。

  一家国有大型银行武汉分行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也和银行的定位有关,外资银行的优势在于高端理财、网上银行等业务。利率市场化开启之后,银行的利差缩小,更需要银行通过多元化的产品来增加中间业务的收入。

  不过,记者在银行网点采访多位市民均表示,因外资银行门槛比较高,没有在外资银行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在招行水果湖支行买理财产品的陈先生说,外资银行门槛较高,网点太少,不会选择到外资银行办业务。

  

热词:

  • 利率倒挂
  • 存款利率
  • 渣打银行
  • 外资银行
  • 理财产品
  • 利率市场化
  • 上调存款
  • 存款期限
  • 央行
  • 利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