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得财富:“狼来了”2.0版本的房地产兑付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从去年开始,一些专家学者和部分媒体纷纷预测房地产信托的兑付危机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大面积爆发。

  早在去年上半年就有很多信托业人士提醒,现在房地产高息借款最大的风险是房地产市场低迷、交易量下降、回笼资金难。各种借款需到点偿付,资产虽好但未销售完,借款就无法偿付。从兑付时间上看,房地产信托兑付期一般为1-3年,2009年是房地产信托发行高峰期,据此推算,很多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兑付期都在2012年,而最为集中的时间段将发生在第二季度。甚至有信托公司内部开会时领导已明确提示,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可能爆发。但是如今年中将至,第二季度即将过去,专业人士所称的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却悄无声息。

  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汪志强对此表示,虽然说兑付危机是悄无声息,但房地产信托也并非没有压力。部分有刚性兑付压力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已经采取了一些以时间换空间的方法来度过暂时的困难。比如将产品延期或者展期、通过房地产基金来接盘、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收购等等。

  产品展期时一般都会提高后期的收益率,房地产基金或者资产管理公司来接盘或者收购时,自然会压低价格,在这过程中,信托公司的利益自然受到损失,但无疑保证了信托持有人的利益。

  汪志强认为,信托产品首在一个“信”字,如果信托公司没有信义,不守信用,自然会失去委托人的信任。委托人除了将信托公司诉诸法庭,还会选择用脚投票,不会再去投资购买该信托公司新的信托计划。因此,连锁效应之下,信托公司一旦出现兑付危机,只能关门大吉。

  很多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并没有消除风险,只是在玩击鼓传花的游戏。但是最新的楼市数据告诉我们,这次时间真的换来了空间。

  最新数据显示,楼市成交量跌幅连续3个月收窄,楼市回暖迹象显现。5月份,全国多数城市的成交量出现反弹,让不少业内人士看到了楼市回暖的迹象,而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了这一观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8852万平方米,虽然同比下降12.4%,但降幅比1-4月份缩小了1个百分点;而商品房销售额16932亿元,下降9.1%的同时,降幅也缩小了2.7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下行的趋势正在放缓,但要看到,成交量已经连续三个月收窄,而且部分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甚至出现同比正增长,说明全国商品房成交量正在筑底。”业内人士表示。

  6月8日降息的消息更是增强了业内对于楼市在下半年触底的预期。多家开发商对记者表示,降息会鼓励更多购房者入市。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则指出,4月、5月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逐渐明显上升,再加上货币政策进入放松通道,首次置业及部分改善性需求在开发企业的合理定价下积极入市,“成交量平稳回升标志着房地产市场最差的时候已经结束”。

  无论是基于信托公司的信义根基还是当前房地产行业的新形势,都不难看出,年前媒体所言的房地产兑付危机不过是“狼来了”的2.0版本。

  

热词:

  • 房地产信托
  • 兑付
  • 房地产基金
  • 房地产市场
  • 信托公司
  • 楼市成交量
  • 房地产行业
  • 财富管理
  • 利得
  • 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