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职工安置费成"拦路虎" 福建南纸控股权转让折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经半年的等待后,福建南纸(600163,前收盘价5.98元)控股权转让一事戏剧性的宣告终止。

  因股价连续波动,福建南纸于6月15日起停牌核查。没想到这一查竟查出了重大信息。公司今日公告,经向控股股东轻纺(控股)核实,因轻纺(控股)同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无法就职工分流安置费用支付事项达成一致,轻纺(控股)决定终止向上海华信石油集团转让公司2.15亿股股权。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福建南纸主营业务持续低迷、自主无力扭转亏损的形势下,继续引入战略重组方或许是公司避免“戴帽”的唯一途径。

  控股权转让作罢

  福建南纸公告表示,公司于6月18日收到控股股东轻纺(控股)来函。轻纺(控股)表示,鉴于公司是由老国有企业南平造纸厂改制设立的,职工人数较多,职工分流安置费用总额较大,公司与上海华信石油集团双方又无法就职工分流安置费用支付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未能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决定终止向其转让股份事项,并承诺三个月内不再筹划该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轻纺(控股)原拟向上海华信石油集团转让福建南纸2.15亿股股份。转让完成后,上海华信石油集团将控股福建南纸,此次终止意味着福建南纸控股权不得不留在了轻纺(控股)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南纸上述股权转让事宜已经拖了半年之久。早在2011年11月1日,轻纺(控股)就对外表态拟转让其持有的福建南纸股权;当月7日,轻纺(控股)表示拟采取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福建南纸2.15亿股,占到上市公司总股份的29.80%。这意味着,这部分股权的受让方将成为福建南纸的新东家,而轻纺(控股)届时将退居二线。当月底,此次股权转让的具体条件正式出炉,轻纺(控股)表示转让的价格将不低于5.341元/股,并对股权受让方的资格及条件提出了较高要求。最终,仅有上海华信石油集团向轻纺(控股)提供了有效受让意向书及相关材料,成为了唯一的股权受让方。之后,此事在便再无进展。

  继续等待重组?

  事实上,上海市华信石油集团早已给股权终止一事打了“预防针”。

  在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拟受让轻纺(控股)持股权的信息公布后不久,市场就有传言称,上海华信石油集团在中融国际信托设立了“华信1号并购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所募信托资金将用于受让上海华信石油集团在上市公司并购项目中协议受让所得的约2.15亿股股权收益权。信托到期,由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溢价回购。

  不过,上海市华信石油集团于3月19日发布公告表示,上述信托计划属于意向谈判,公司已经终止同中融国际信托的上述合作。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造纸行业持续低迷。福建南纸主营新闻纸和文化纸市场竞争激烈,加之下游需求持续不佳,公司2011年营收下滑,净利润亏损逾3亿元,同比下降2881.13%,下降幅度可谓惊人。今年一季度,公司收入同比、环比双双下降,净利润亏损9539.95万元,同比巨幅下滑。有分析人士表示,主营无力,福建南纸今年扭亏任务十分艰巨。如果今年再次亏损,公司就将“戴帽”。或许只有依靠重组,公司才能摆脱这种局面。

热词:

  • 福建南纸
  • 石油集团
  • 南平造纸厂
  • 转让股份
  • 职工安置费
  • 控股权
  • 轻纺
  • 华信
  • 股份转让协议
  • 预防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