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铁铭再祭妙招保壳 重组*ST兴业失败后推定增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三次重组失败、连续九个跌停等一连串不顺后,厦门大洲集团董事长陈铁铭并未气馁,再祭“妙招”保壳 昨日,*ST兴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现金事宜。

  “看公告,估计是老陈想通过现金增发,先冲正净资产。然后再设法完成2000万元的营业额,这样壳就保住啦。过了今年这关,明年就可以从容注入新疆的矿产了。”不少投资者如是猜测。

  募资意在保壳

  “募集现金,主要还是为了避免退市。”昨日,一位*ST兴业负责人向导报记者透露,该公司正与机构积极洽谈方案,但具体筹集的金额等目前尚不便透露,一切以6月26日发布的公告为准。

  就在上月的28日,*ST兴业宣布因相关条件还不成熟,决定中止重大资产重组,同时承诺 “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或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由于重组失败,该股复牌后连续9个交易日无量跌停,股价接近“腰斩”。

  然而,时隔还不到一个月,*ST兴业即迅速启动同为重大事项的定向增发事项,着实让人感到意外。有分析人士认为,*ST兴业此举也是无奈之举,意在规避“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事项”的承诺。

  公开资料显示,*ST兴业不仅连续两年亏损,而且连续两年年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4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由于多项指标均符合不久前颁发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中的退市条件,*ST兴业眼下已逼近退市边缘。

  “现在离年终只剩下半年的时间,一旦退市新政正式实施,留给*ST兴业保壳的时间已经不多。”相关业者分析,*ST兴业在中止重大资产重组之后迅速启动定增募集现金,可以改善目前的资本结构以免退市,可谓一大“妙招”。

  收购矿业资产?

  有业内人士分析,假设*ST兴业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收购此前重组失利的某新疆矿业资产,由于是“购买”而非“重组”,不仅可避开其“3个月不再筹划资产重组”的承诺,而且不必走重大资产重组审批流程,审批流程也将简化,这将为*ST兴业迫在眉睫的保壳争取时间,可谓一举多得。

  对此猜测,上述*ST兴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没有这一计划”。

  此外,*ST兴业要摆脱退市危险还面临种种难关,虽然不必走重大资产重组审批流程,但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方案还是必须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以及证监会审批等环节。此外,站在退市边缘上的陈铁铭到底还能投入多少“粮草”再次一搏,能否再次上演资本神话,依旧悬念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ST兴业昨日停牌前,曾经九跌停的该股突然又连拉三个涨停,似乎已有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潜入该股。

  *ST兴业昨日发布的公告称,将召开董事会审议相关事宜,预计最迟于6月26日公告该事项,同时申请股票复牌。

  导报记者 易福进

热词:

  • ST
  • 重组
  • 兴业
  • 妙招
  • 推定
  • 资产重组
  • 跌停
  • 退市制度
  • 涨停
  • 腰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