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众对物价担忧上升 近七成仍觉房价“难以接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9日,中国央行公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相较于第一季度,中国居民对物价及房价的不满意度进一步上升。第二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8.2%,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65.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

  其实,今年以来国内的CPI增幅已经有所放缓,市场更是普遍预期6月CPI同比增幅可能低于3%的水平。然而,为何居民对通胀的担忧却日益增加?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CPI的同比增速在降低,但是物价的绝对值仍旧在上升。而且,物价指标与居民对物价的期望值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CPI数据的统计口径也与居民对物价的感受并不完全一致。”

  奚君羊进一步表示,“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居民收入增幅出现下滑,这在更大程度上让居民对物价感到不满及担忧。如果收入增长得较快,那么即使物价涨一点也没有什么。”报告显示,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1%,分别低于上季和去年同期1.8和2个百分点。

  央行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3.2%,较上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同期值中的最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不仅令居民对未来收入信心降低,同时对未来就业预期也变差。央行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40.1%,分别低于上季和去年同期2.2和0.6个百分点。居民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48.9%,分别低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2.4和4.3个百分点,接近2009年以来的最低值。奚君羊表示:“预计第二季度国内GDP增长或低于8%,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不排除从稳增长转变至保增长。尤其是市场对货币政策趋松的预期在不断上涨,其中对房地产的限制政策或有所松动。而这有可能导致未来房价出现报复性上涨,至少未来房价上涨的概率大于下跌的概率。”

  央行报告显示,第二季度68.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对下季度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0.4%,较上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15.7%,较上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热词:

  • 物价涨
  • 房价上涨
  • 央行
  • CPI
  • 上季度
  • 国际金融报
  • 季度房价
  • 居民收入
  • 满意指数
  • 宏观经济调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