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公与山西金融办签合作协议 共建地方信用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 6月19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与山西省金融办在太原签署“构建山西现代信用服务体系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此举首开地方政府与民族评级机构共建区域信用体系之先河,标志山西现代信用服务体系工程全面启动。山西省金融办主任郭保民,大公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与参与体系建设试点的单位领导出席签字仪式。

  据了解,该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五年时间完成,其间将选择部分地级市进行“信用信息服务体系”试点;对全省地级市政府进行信用需求调查,帮助当地政府整合信用资源,规划信用需求,建立适合地方信用管理需求的信用数据库;选择商业银行进行外部与内部评级相结合试点;选择集团公司客户进行信用评级,分析研究集团公司的关联性风险,为金融机构提供准确的风险信息;选择金融机构进行“信用风险管理人才培训体系”试点等。

  据大公国际介绍,现代信用服务体系是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总结金融危机经验,深入研究信用经济的本质要求和信用评级的发展规律,全面参与国际与国内信用体系与评级体系改革实践中所形成的新模式,旨在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制约地区金融业发展的“瓶颈”,有效提升金融服务于经济发展的效益,提高决策效率,创建新型的信用服务产业,打造地区信用形象,提升全民信用意识,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金融信用的发祥地,近年来山西省不断结合省情研究探索信用体系建设道路,为了给山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而安全的金融支持,决定引入现代信用服务体系模式,通过开展信用信息服务体系、金融机构内部评级体系、信用风险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和权威民族信用评级机构建设等试点,与民族评级机构共建信用体系,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山西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信用风险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金融领域的系统性风险,提升山西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山西省金融办主任郭保民表示,大公国际与山西省的全面战略合作,将大力改善山西省宏观投资环境,最大限度地推动资本与经济的结合,吸引更为广泛的国内外金融资本投资山西。通过创新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引进和培养风险管理人才,提升社会信用意识,共同打造“信用山西”的品牌,更好地为山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服务。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信用的社会化、全球化发展推动着世界进入信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同时也加剧着全球信用风险信息不对称。金融危机爆发已经证明,解决信用风险信息不对称矛盾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与走出危机的关键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进行推进。因此,建立适合世界信用经济发展的新型信用体系和评级体系,已成为有效整合社会信用资源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前提条件。山西是我国能源产业经济的支柱,也是现代金融产业的发端,金融信用底蕴丰厚。此次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是开地方政府与民族机构共建区域信用体系先河的举措,无论对山西金融业还是中国信用评级业的发展都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影响,也必将为未来在全国推行提供有益借鉴。

热词:

  • 大公国际
  • 信用风险管理
  • 关建中
  • 信用体系建设
  • 信用经济
  • 信用数据库
  • 信用资源
  • 金融发展
  • 金融信用
  • 信用评级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