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望开闸 银行争食五百亿蛋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望开闸的消息,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对于银行而言,信贷资产证券化一方面可以转移银行的信用风险;另一方面可以扩充流动性。此外,一旦开闸,还有利于改善目前股市和债市的失衡现状,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但当前试点额度是“杯水车薪”,因此,效果有限。

  央行、银监会、财政部6月初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国务院批复,此次试点额度共计500亿元。这意味着因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而停滞了近4年之久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重新开闸。

  所谓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把缺乏流动性但有未来现金流的信贷资产经过重组形成资产池,并以此为基础发行证券。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望开闸消息一出,各大银行就跃跃欲试,想要争抢这500亿额度的“蛋糕”。其中,有消息称,交通银行(601328)正在积极准备拟发行30亿元人民币贷款抵押证券,欲拔得头筹。

  “交行将争取率先取得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突破,率先推出资产支持票据、房地产信托基金等新产品。”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表示。

  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始于2005年,主要是国开行和建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进程就戛然而止。

  根据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截至2008年,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行规模总计达到668亿元。其中,2005年发行规模72亿元,2006年116亿元,2007年178亿元,2008年达302亿元。此轮试点额度总共约500亿元,亮点则是基础资产的种类进一步扩大,如经清理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等也被纳入其中。

  对此,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王洋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对银行而言减轻了持续资本补充压力,增强了放贷能力。一方面对增长而言是保融资规模,另一方面对银行而言则是保增长和盈利。

  中国建设银行(601939)博士后工作站研究人员李佳对记者表示,对于银行而言,信贷资产证券化一方面可以转移银行的信用风险;另一方面可以扩充流动性。

  牛锡明表示,在当前的信贷资产中,有许多期限长的优质资产,但唯一缺乏的是流动性,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对资产进行保值,保持其流动性,这对于金融市场的发展、对于保持信贷资产的流动性以及各家银行的经营都有好处。

  此外,李佳认为,资产证券化创新出来的证券属于债券,这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可以改变目前股市和债市的失衡,构建多层次资产市场体系。

  王洋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要想实现一定的规模并非易事,尤其是要防止潜藏风险的贷款证券化,如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证券化而导致的风险扩散。由于此次获批的额度规模很小,因此,对我国经济乃至结构调整的作用非常有限。

  

热词:

  • 信贷资产证券化
  • 蛋糕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资产支持
  • 2008年
  • 试点
  • 2005年
  • 信用风险
  • 股市
  • 建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