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加速推进 首期额度5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悄然重启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加速推进迹象,目前包括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在内的多家评级公司已经在为一些银行做资产证券化项目。《金证券》记者从有关渠道证实,交通银行有望成为首批使用信贷资产证券化新额度的银行。该行已在准备发行30亿元人民币贷款抵押证券(CLO),目前尚待银监会和证监会审批通过。

  近日,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监管层已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申报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项目方案,首期额度为500亿元。此举意味着,停滞逾3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悄然启动。

  分析人士称,监管层或意在通过此举为银行注入流动性从而推动其加大放贷力度。

  分析人士表示,从交行的额度来看,或许并不算太多。因为据路透社报道,包括工行等在内的多家国有大行银行将分得上述500亿元额度中的100亿-200亿元额度,传闻中国家开发银行和工商银行就将分别获得高达100亿元和200亿元的额度。

  一券商分析师表示,对于交行来说,信贷资产证券化最明显的作用就是可以提升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因为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这些信贷资产构成分母的一部分,现在卖掉了,分母小了,资本充足率会上升。

  交行2011年年报显示,该行截至2011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2.44%,在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中仅高于农行。此外,在贷款总额控制的前提下,把原来的贷款资产卖掉,等于给交行增加了一块贷款额度。

  >>>观点

  券商、银行人士意见现分歧

  昨日,券商行业研究员介绍,信贷资产证券化对于银行业是“非常大的利好”。如果成行,一方面可以释放银行资产风险,另一方面可以缓解融资压力。

  与券商行业研究员的乐观态度不同,来自银行方面的人士表示,对于银行业的总体规模而言,500亿元的额度非常小,目前对于银行的实际意义并不大。上述银行方面人士举例对比称,今年以来发改委批复的可以赴港发债融资的银行,其发行总额就达到250亿元人民币。

  “银行融资的需求非常大,500亿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可能只是杯水车薪,并且信贷资产证券化牵扯到利率市场化等问题,能否顺利实行、什么时候实行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上述银行方面人士补充表示,虽然从长期看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化对银行业利好,但是今年二级市场上银行业很难有好的表现。

  由于相关部门截至目前并未公开发布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实施的细节,昨日券商和银行方面人士给出了两种不同的意见。

  券商行业研究员认为,考虑到国外资产证券化的具体问题,国内实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对风险的把控可能更严格,“国外是将银行资产证券化后全部对外承销,国内可能会让银行自己先消化一部分,让银行和市场共同承担风险。”上海一家知名券商金融板块研究员说。

  意见相左的是,银行方面人士表示,让银行消化自己的信贷资产证券可能性不大,更多的是通过信用评级来把控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风险,但是其也提及,目前国内缺乏好的信用评估体系,这也是制约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银行方面人士补充,此次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推进是利率市场化倒逼的结果。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业急需新的金融工具。

热词:

  • 信贷资产证券化
  • 券商行业
  • 金融板块
  • 资本充足率
  • 银行业
  • 银行信贷
  • 利率市场化
  • 券商分析师
  • 利好
  • 交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