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财心得:保守投资年收益15% 首选债券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票、基金、保险、信托、黄金……投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但大趋势和大风向却往往只有一种。成功的投资者,往往是和趋势做朋友的人。财经版从今天起推出"风向标"栏目,广邀基金经理、分析师、操盘手、民间高手和一切具有独特心得的投资人,把脉当下的大小投资趋势,与读者分享投资心得。

  我是个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对股票敬而远之,主要投资债券基金、国债逆回购、货币基金。在股市低迷的当下,这种保守投资能为我带来年化15%的无风险收益,对此,我也觉得比较满足了。在以上三种投资方式中,个人认为债券基金是当下保守型投资者的首选,特别是近来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在战略上必将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这里面的机会其实很多。

  举个例子,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就已经取得了超过10%的回报,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和一些股票基金。我5月21日买入,到6月14日卖,收益1.28%。这种"蚊子也是肉"的精神,让我每年流动资产能增值15%,而且几乎没有风险。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长期关注和研究的基础上的。

  首先要摆正心态,如果购买债券基金的目地是想短期内翻番大赚,建议你别买了,因为它做不到,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数十年来年收益率也仅是20%,国外很多著名的基金经理的年复收益率也不过是百分之十几。如果能达到10个点就应该满足了。

  其次,根据基金合同,目前债券基金可简单分为三类:第一类完全投资债券,可称为"纯债基金",如嘉实超短债基金、招商安泰债券基金和融通债券基金等;第二类主要资金投资债券,少部分资金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可称为"打新债基金",如广发强债、交银增利、中信稳定双利等;第三类可以同时参与股票一级和二级市场申购,可称为"混合债基金",如华夏希望、建信稳定增利、易方达稳健收益等。具体选择可"三看":一看过往业绩,二看投资组合,三看费用情况。

  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债券基金,市场利率和所持有的债券的信用级别是需要关注的,当利率上升的时候,债券的价格会下跌;当利率下降的时候,债券的价格会上涨。债券等级标准从高到低可划分为:AAA级、AA级、A级、BBB级、BB级、B级、CCC级、CC级、C级和D级。AAA级债券具有最高质量和最低违约风险,D级是最低级别债券,它表明发行公司无法履行还本付息的义务。

  债券基金的投资费用也是投资者在选择时需要关注的。目前许多债券基金实行两种或三种收费模式,A类、B类和C类。A类是传统的支付申购和赎回费用的前端收费模式,这种收费模式对于投资金额较大、期限比较长、资金流动性要求比较低的投资者而言费用相对较低;B类后端收费模式按持有时间收费,持有时间越长,收取费率越低,适合于准备长期持有的投资者;C类则是免除申购费,同时持有一段时间(多数为30天或60天)后也不需支付赎回费,其持有期间的规定也相对A类收费模式下赎回费用递减的情况更为宽松,而以销售服务费替代,并且平摊到每一天,这类收费模式适用于投资期限相对较短、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通常设置AB级别的,B为零费率,设置ABC级别的,C类为零费率。

  

热词:

  • 债券基金
  • 基金合同
  • 赎回费
  • 投资者
  • 基金经理
  • 投资心得
  • 投资组合
  • 投资趋势
  • 年收益率
  • 收费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