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关注资源跌价受益板块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大幅下跌,但受益于资源价格下跌的品种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如受益于煤炭价格急跌的电力股比较抗跌,华能国际等个股居涨幅前列。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同时显示,受益于天然橡胶价格下跌的宝通带业等个股也出现实力资金逢低吸纳的迹象。

  无论是从国内,还是从全球态势来看,目前资源品格局正处在巨变过程中。一方面,随着国内环保政策渐趋严厉,新能源的比重持续提升。《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规定,在城市城区及其近郊,禁止新建效率低、污染重的燃煤小锅炉,逐步拆除已建燃煤小锅炉。按照《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一体化规划》规定,2012年底前燃煤、燃重油锅炉要逐步改成清洁能源,生物质能源由于环保性和经济性,将成为工业锅炉替代燃料的主要选择之一。这些举措,必然会对生物质能设备生产厂商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另一方面,新的资源品进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由于美国页岩气的成功开发,考虑到天然气的清洁性及价格下跌所带来的经济性因素,美国燃气电厂占比持续上升,2012年1-5月份美国煤炭消费同比下降18.23%。随着美国煤电厂向燃气机组的切换,美国煤炭产能迅速过剩,正在积极寻找出口路径。由于美国煤炭价格低廉,美国煤炭的出口进一步推动了国际煤炭价格的下降,引发全球能源格局为之巨变。与此同时,我国也加大了对天然气的开发力度,随着输气管道的逐渐完善,国内能源格局也在发生积极改变,由原先的煤炭、石油为主,逐渐改变为煤炭、石油、天然气及煤层气等各种能源相辅相成的格局。

  从以往经验来看,每一次产业变局必然会产生新的投资机会。例如,第一次工业革命造就了铁路等产业的大发展;电子信息革命催生了网络富豪的涌现;视频革命则催生了乐视网、优酷等发展机会。一方面,能源变局使得存量利润“蛋糕”被重新分割,进而产生投资机会。例如,页岩气的大规模开采导致国际煤价步步走低,煤电的利润将被重新分割,电力股将由此迎来业绩拐点。投资者可对其中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内蒙华电、上海电力等品种进行重点跟踪。另外,油价的回落也会带动合成橡胶价格的急跌,并拖累天然橡胶价格随之回落,宝通带业、双箭股份等品种将因此受益,从而受到主力资金的关注而反复活跃。

  另外,能源变局也将带来新的增量“蛋糕”。随着西气东输管道网络的完善,我国东部推动天然气发电的产业化进程已进入提速阶段,天然气产业将成为能源变局中新的增量“蛋糕”。其中,天然气分销、天然气设备等产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深圳燃气、杭氧股份、杭锅股份等品种近期走势强于大盘,也是受益于此。同时,天然气的大规模使用,为国内汽车使用天然气成为现实,从事于汽车天然气开发与利用的富瑞特装等个股也值得跟踪。此外,从事煤层气开发设备的黄海机械等个股也有望出现投资机会。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蛋糕
  • 生物质能源
  • 板块
  • 涨幅前列
  • 资源价格
  • 燃煤
  • 天然气产业
  • 投资机会
  • 燃气机组
  • 煤炭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