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牛市价差套利组合策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差价组合,也被称为垂直套利,即按不同执行价格同时买进以及卖出同一到期日的买权和卖权。差价组合主要有四种形式:牛市买权套利、牛市卖权套利、熊市买权套利、熊市卖权套利。本篇章中,先对最为流行的套利形势——牛市价差套利进行介绍。

  牛市套利,顾名思义,可以在标的资产即股指上行时盈利。在牛市套利中,投资者按一定定约价买进若干手买权或卖权,同时,按更高的定约价卖出相应手数买权或卖权。牛市套利在标的股指上涨时会有所获利,因此是一个略看多的期权头寸,但由于其同时存在买进、卖出两种操作,因此该套利模型的潜在盈利和风险都是有限的。

  牛市买权套利

  牛市买权套利由买入一手低执行价买权,同时卖出相同到期日十点的较高执行价买权两部分组成。在该策略中,投资者看好后市,但认为后市未必快速上升,并且投资者预计后市股指升至某一价位会获利回吐。考虑到时间消耗因素,可能会对单独买入买权不利。此外投资者也不希望付出过多的权利金。因此,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低执行价格买权,并卖出高执行价格买权,形成风险有限、回报也有限的稳妥策略。

牛市卖权套利

  牛市卖权套利通过买、卖执行价格不同的期权来谋求盈利,只是其操作的期权为卖权,并且由于卖权的价格与执行价格同向变化,利用卖权建立起的牛市套利是一种信用套利。也许有人会心生疑惑,既然是涉及到卖权,那应该看空性的策略,为何归属于牛市套利?事实上,此套利策略虽涉及卖权,但却适用于投资者看好后市的环境中。其主要盈利点在于投资者卖出卖权获得的权利金收入,该收益建立在投资者看好后市的基础上。同时,投资者买入低执行价卖权,并非谋求股指下行获取收益,而是为了控制股指可能出现下行时卖出卖权的头寸大幅度损失的风险。

  建立牛市套利的净成本等于净债务加上手续费。由于套利涉及期权卖出的操作,因此套利交易也同时涉及保证金要求。通常来讲,建立牛市套利头寸的投资者对后市是谨慎看多而非过分看多,否则会选择直接买入买权获取股指实质性上扬时的完全收益,而不会通过既买又卖反向操作锁定风险的同时也锁定了收益,更不会操作牛市卖权套利策略。只有当投资者对后市谨慎看多时,牛市套利策略风险、收益双向控制的特点才符合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如果股指在到期日前有缓慢的、较小幅度的上升运动,牛市套利策略的表现便会优于单向买入卖权的操作。

  此外,牛市套利操作还可作为单纯买入买权的后续移仓或是锁仓的工具。当投资者买入买权却发现其面临未兑现亏损(标的物当前价格小于买入买权时的价格),则其可通过“向下移仓”(卖出双倍手数手中所持有的买权,买入更低价格相应单倍手数的买权)构建出一手牛市套利,从而增加其恢复到收支平衡的机会;如果投资者面临未兑现的盈利(标的物当前价格大于买入买权时的价格),他可以在较高定约价上卖出买权来锁住部分盈利。(兴业期货)

热词:

  • 牛市套利
  • 套利组合
  • 投资者
  • 股指
  • 策略
  • 价差
  • 看好后市
  • 期权
  • 头寸
  • 看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