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沙设市 水产捕捞养殖难长期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1日,海南三沙受批国务院成为地级市的新闻一经刊出,资本市场便闻风而动。

  关于三沙设市之后,区域经济的发展,此前媒体多有预测,综合各方报道来看,对于南海资源开发、渔业发展等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从目前股票涨停的海南板块公司来看,公司所在地多为三亚和海口,而业务范畴则涵盖船运、房地产开发、旅馆及百货零售,在此背景下,上述公司是否会随之调整自己的策略?记者随机致电公司欲询问相关事宜,但对此,受访公司并未给予回复。

  从交易所龙虎榜显示的情况来看,上述高调涨停的海南板块上市公司中,登陆龙虎榜的几家公司交易情况显示,皆为游资追捧。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专家徐逢贤认为,现在看来,三沙设市后能源产业将被率先发展;而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则认为,从目前海南板块上市公司的业务范畴来看,不少公司难以长期受到三沙设市的好处,但随着海洋生态保护区和渔场的陆续建立,一定程度上将催生旅游和渔业全新上市公司的出现。

  能源行业率先迎发展契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专家徐逢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沙市成立之后,从经济领域来看,能源行业将被首先发展,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在时机恰当时,其它矿产类资源也将迎来开发。除上述两行业之外,渔业也将率先因此受益。

  综合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三沙设市之后,海洋油气、渔业及旅游成为被寄予厚望的行业,而为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将因此推进临港工业、海洋能源及新兴产业的发展。

  记者查询目前海南板块上市公司发现,专门以渔业或能源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目前尚无,而海南板块已有的上市公司中,以船运和房地产居多,而从这些公司所在地来看,不少公司位于三亚和海口。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海南板块股票多与水产捕捞养殖无关,其不会长期享受三沙设市的好处。

  渔业或成主打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除能源之外,在海洋渔业及旅游方面,三沙设市后有可能培育发展休闲渔业,并拓展外海和远洋捕捞;同时,海上运动旅游、观光旅游、度假旅游等也将被重点发展。

  白朋鸣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三沙市设立后,其良好的经济发展潜力还有待进一步开发,海南省相关部门正在着力制定相关法规政策,以发展海洋经济为重点,突出渔业重要性。而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白朋鸣认为,三沙设立县级市,相关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产业会迎来比较好的发展机会,上市公司在政策方面会得到一定的青睐。不过,由于三沙市渔业资源过于突出,政策将以扶植海洋捕捞为主,目前的海南板块上市公司真正享受的政策支持很有限。

  对于未来的区域经济发展情况,白朋鸣分析,“三沙市海洋资源丰富,旅游、渔业将会成为其主打产业,海洋生态保护区和渔场会陆续建立,这在一定程度会推动旅游和渔业公司的发展,催生一些全新上市公司。不过,三沙旅游、渔业开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具体影响还依赖政策的落实。”

热词:

  • 三沙
  • 上市公司
  • 养殖
  • 水产
  • 海上运动旅游
  • 涨停
  • 证券日报
  • 板块股票
  • 海洋生态
  • 能源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