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争抢并购基金“大蛋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继中信证券公告获准成立首只券商并购基金之后,国内券商纷纷跃跃欲试,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以及中投证券等多家券商均传来筹备设立并购基金的消息。

  早前,就有业内人士向监管层建议,允许券商成立控股的并购基金管理子公司,且并购基金管理子公司能够以普通合伙人身份发起设立并购基金。创新大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支持券商未来通过大力发展并购业务实现向国际投行转型,券商并购基金业务的开展至此被认为是行业转型的一个关键点并得到行业的普遍重视。

  渤海期货金融研究员杜佩霞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券商并购基金能在券商业务链条中的价值体现在:并购基金可以为券商财务顾问业务提供更加便捷的融资渠道,并购基金也可以为券商直投业务提供了一个新的退出渠道。此外,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并购基金也能够为一些已上市的企业在有需要的时候提供私有化的通道。“并购基金可以在协助企业并购的过程中发现投资价值,投资被收购企业的股权。同时也可为正在协助操作并购事项的客户提供‘过桥资金’支持,在获得被收购方的股权后,券商和收购方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整合被收购方,提升其盈利能力,再通过股权转让实现投资的退出。除了能将直投跟投行两项业务串联,未来并购基金还可以帮助券商把很多业务串起来。”

  有分析称,目前券商系并购基金有望形成三类构建模式:一是合资组建并购基金;二是参与地方政府主导的并购基金;三是直投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公司直接设立并购基金。就国内券商的情况而言,大多数券商瞄准直投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并购基金作为一项创新业务对于券商的业绩贡献也不可小觑。据测算,假如5%-10%的并购交易通过并购基金实现,预计有望给券商带来30亿-75亿元的总体收入,占2011年投行收入的12.45%-31.12%,由于投入成本较低,对净利润的贡献率能超过10%。“这对于目前依然靠天吃饭的券商来说,确实是一个值得争抢的大蛋糕。”杜佩霞如是表示。记者 夏明月

热词:

  • 券商业务
  • 基金业务
  • 基金管理公司
  • 渤海期货
  • 并购业务
  • 并购交易
  • 投行
  • 中信证券
  • 大众证券报
  • 证监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