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重工今申购惹担忧 长期资金入市化解扩容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今年以来A股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中信重工开始网上申购,A股面临扩容考验。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大盘股的发行多被视为“洪水猛兽”,市场也会在这种氛围的笼罩下抖一抖。

  对此,笔者认为,对于新股发行造成的扩容压力,投资者应该理性对待,虽然新股发行会吸收掉一部分资金,但是,应该看到的是,监管层正在积极引入长期、稳定的资金入市,这不仅有利于缓解股市的资金压力,而且,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针对今年持续低迷的市场,部分新股选择了“瘦身”发行或是过而不发。例如,中信重工就选择了缩股发行,今年初,中信重工通过初审后,在预披露前的落实反馈意见时,IPO规模为不超过8.8亿股。当时,上报的募资项目共有5个,融资规模约60亿元。而此次中信重工的发行规模减缩近2亿股,募资项目减少2个,融资规模缩减接近20亿元。

  同时,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拟上市公司排队名单,截至6月24日,A股市场已有703家公司排队上市,较2月排队名单初次披露增长约四成。但是,与此同时,过而未发的公司也达到创纪录的119家。

  与此同时,为了能够给股市引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监管层也不余遗力地推动长期资金的入市。中国证监会曾多次公开表示,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而广东千亿基本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运营也被看做是地方养老金“入市”的破题。

  6月20日,证监会推出四大措施放松对QFII管制,将所有境外投资者持股限制由20%提高到30%。这意味着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可入市买股。同时,证监会明确表示将为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创造良好的环境,更多利好政策将逐步释放。

  引入长期资金入市,一方面有助于改善目前A股市场资金供需失衡的现状,有效解决资本市场资金匮乏的困境,稳定市场;另一方面也将改善投资者结构,传导价值投资理念,有助于股市价值投资理念的真正形成。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7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145家QFII累计获批272.63亿美元额度,累计净汇入资金1254亿元,QFII账户资产合计约2713亿元,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1%。而如果加上近日证监会公布扩容的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以及放宽QFII投资比例,将会进一步缓解A股市场资金供需紧张的局面。而广东省的千亿养老金委托运营虽说到底将有多大比例投入股市尚不可知,但由于基数大,若再加上后续其他省份加入,其累计的增量资金将不会是小数,这对提振A股的作用不容忽视。

  由此来看,股市现在并不缺钱,缺的是信心。虽然,中国经济和欧美经济的继续放缓影响了一部分投资者的信心,但是,乐观的是,中国经济今年仍将有8%左右的增速,而且,CPI已经出现拐点,信贷货币投放接近历史低点。特别是,证监会在推动股市健康发展方面动作频频,完善了制度建设,中国股市的投资环境更加理性健康,这些因素都将有力支撑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只要有信心,股市就会好起来。

  

热词:

  • 资金入市
  • 中信
  • 扩容
  • 证监会
  • 申购
  • 重工
  • RQFII
  • 账户资产
  • 投资者结构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