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指数样本股陆续调整 交易机会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300样本股及深圳系列指数将于下周一正式实施样本股调整。业内人士表示,指数基金通常会选择在正式实施前1-2周进行调整操作,投资者需关注相关个股调整带来的冲击。

  深交所昨日发布公告称,决定从7月2日(下周一)调整深证基本面和深证产业链指数系列样本股。这已不是交易所在年内首次调整样本股。事实上,更具有标本性意义的沪深300也将于同日调整样本股。此外,深100、上证50指数等指数的调整日也定在7月2日。

  其中,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将更换18只股票,新华保险、华能国际、中国水电等股进入指数,上海电气、天坛生物等股调出指数。深证100指数更换7只个股,古井贡酒、桑德环境等进入指数,许继电气、海虹控股等调出指数;此外,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有9只、3只个股被调换。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样本股在每一只指数中的权重并不大,但如果涉及个股的基金规模较大,那么实际调整对部分股票二级市场价格的冲击将带来实质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A股市场已成立的指数基金合计132只,基金规模合计接近3300亿元。沪深300、深100指数分别对应的基金数量为25只、7只,规模分别约为1400亿元、390亿元,两项合计近1800亿元,占全部指数型基金的54%。因此,这两大指数样本股的调整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和负面冲击或将对相关个股产生实质影响。

  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相关报告指出,此次样本股调入中获益最大的是华能国际,预计调仓金额为6.56亿元,该股日均成交额为0.73亿元,调仓金额为日均成交额的9倍,这就意味着即使当天买方全部来自相关指数基金,仍需9个交易日方能完成建仓。紧随其后的是京东方A,其预计调仓金额为其日均成交金额的5.16倍。此外,美邦服饰、歌尔声学、金螳螂、友谊股份、中国水电、恒逸石化、泛海建设、古井贡酒的调仓资金均超过日均成交额的2倍。受到负面冲击最大的当属中粮生化,调仓金额为日均成交额的7.13倍;上海电气同样“受伤”不小,调出资金为日均成交额的5.1倍,另冲击力超过3倍的还有首创股份、马钢股份、北新建材、深圳能源、中海发展、佛山照明及海虹控股。

  信诚基金的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吴雅楠表示,一般来说,指数基金合同中都会对指数对应的成分股资产做出相关规定。比如,沪深300指数基金就规定投资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90%,因此,业内的通常做法是在指数调整正式生效前就分时间段、分批次完成。

  另有不愿具名的指数基金经理则称,自己通常会在生效日前的一个月就开始分批次操作,所需时间通常在1-2周。不过对于部分规模小的指数基金,比如中小板指数基金则可能选择避开高峰时期,在生效日后快速换仓,只要符合基金合同上规定的10个交易日进行调整的要求即可。

  因此,券商资管相关人士指出,在历史样本股调仓之际,新进样本股的表现均优于大市。在目前弱市震荡的大环境下,也比较关注此类确定性机会。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同样是在熊市的2011年12月底,通过买入调入组合和融券卖出调出组合,在短短13个交易日内可获得19.14%的绝对收益,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指数样本股调整所带来的交易机会。(王晓宇)

热词:

  • 指数基金
  • 指数样本股
  • 指数调整
  • 进入指数
  • 沪深
  • 指数型基金
  • 板指数
  • 关注指数
  • 指数成份股
  • 交易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