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企业库存压力日益增大 宝马奥迪奥华品牌逆势扩张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因库存压力导致经销商退网的现实面前,豪华品牌却并未停止扩网的脚步。

  近日,记者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下称“亚市”)获悉,在今年北京市场新建的经销网点中,豪华品牌占据五成。而在上海则更高,豪华品牌扩网的比例达六成以上。

  “由于政策限制,豪华品牌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目前逐渐向置换消费发展,而在更低级别的城市,更多还是新车消费,豪华品牌扩网则更快。”相关汽车市场人士介绍。

  但库存压力同样侵蚀着豪车经销商的利益,加之动辄过亿元的建店投资规模,豪车扩网的风险在未来仍然存在。

  忽略库存式扩张

  近日威尔森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汽车库存压力继续加大,库存深度(库存深度=月底库存数量/下月销售计划)达到1.4,创近一年来新高。

  而根据中进汽贸提供的数据,以进口为主的豪华品牌,库存深度的数值则徘徊在1.5以上的高位(正常数值应该在1.2以下)。

  面对这种高库存,部分市场营销能力不足、资金又紧绷的经销商已亏损销售,甚至退网(如广汽本田等),而这是以往在合资品牌中不曾出现的情景。

  不过,豪华品牌则逆市而行,扩网计划并没有受到高库存的影响。近日记者从奥迪处获悉,到2013年底,奥迪在中国经销商网络将翻番,达460家左右。仅在2012年奥迪在中国经销商网络建设的投资就将达到4亿欧元。

  宝马则在2011年拥有290家销售网点的基础上,继续以30%的网点发展速度增长。其中宝马还将另辟蹊径,开创自身的5S店模式,仅在2012年,这种在4S店基础上,加上“可持续性”节能配置的经销模式在中国将达20家。

  在北京5S店星德宝的开业仪式上,华晨宝马高级营销副总裁戴雷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信中国豪华车市场还将保持五至十年的高增长,项目投资都具有战略性,因而宝马不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如今年的高库存与价格战),调整自身在华的发展轨迹。

  经营风险仍存

  从2011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调整周期,经销商盈利能力下滑成为普遍现象。第三方研报显示,处于盈利状态的经销商占比从2010年的81%降至2011年的63%;出现经营亏损的经销商占比则从2010年的9%上升到2011年的20%。进入2012年,这一状况更为严峻。

  豪华车也不例外,一豪华车品牌经销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厂商并未就年度任务做出调整,加之库存压力大,降价成为完成目标唯一手段,因此目前豪华品牌经销商普遍出现了销量长,但利润降的情况。

  而且一般豪华品牌经销店的建店规模均在亿元以上,宝马星德宝5S店更是近2亿元的投资,且投资回报期至少在三年以上。投资大、回报时限长、回报率降低已成为入主豪华品牌经销商正在面临的考验。

  更重要的是,汽车经销商的原则是高负债经营,虽然单店的运营资金普遍不高,但借贷成本很高。一位银行人士对《证券日报》透露,现在的存贷差是3个百分点,经销商的融资成本更高,随着更多经销商的加盟,弱势经销商必然不断边缘化。

  但业内人士认为,毕竟中国车市已进入缓速增长期,新车销售的利润与以往已不能相比,对豪华品牌的影响尤为明显,因此在豪华品牌仍然“跑马圈地”式网络扩张的时期,如果不平衡好经营结构,即便新的经营模式出现,经销商的可持续性仍会打折扣。

热词:

  • 库存压力
  • 品牌经销商
  • 证券日报
  • 汽车市场
  • 汽车经销商
  • 逆势
  • 汽车企业
  • 可持续性
  • 亚市
  • 豪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