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流动性比率对期指行情的指示功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衍生品流动性比率是由美国的Dr. William J. Barclay和E. W. Noll提出的,原本用来衡量衍生品市场是否成功,但笔者通过对比国内股指期现流动性比率以及指数走势,发现二者有明显的反向关系。

  所谓股指期现流动性比率,是指期指交易额和现指交易额的比值,是投资者在两个市场交易情绪的集中表现。根据股指期货流动性比率判断行情走势的原理,源于两个市场的功能的差异。一般来说,股指现货市场的投资功能较强,投资者的参与是为了获得资本利差和分红,而股指期货市场的避险功能较强。

  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后的流动性比率变化情况和行情走势,整体上表现为负相关关系。当期现流动性比率上升时,说明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额相对较大。此时,机构投资者对股指后市走势较为悲观,在期指市场上增加了套期保值的交易量,而减少了股指现货的交易量。而此时股市的普通投资者由于不忍心“割肉”,其交易也不活跃。

  当期现流动性比率下降时,说明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额相对较小。此时,机构投资者情绪转为乐观,减少了在期指市场的操作,而增加了股票现货的交易,以获得投资收益。这一时期沪深300指数往往是上行的,普通投资者基于“见好就收”的心理,倾向于短期获利了结,而导致股指现货市场换手频繁。

  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股指期货的相对变化分析,我们认为权重股将主导未来市场的反弹。今年年初沪指跌至2132点的低位时,沪深300股指期货在2280点附近,两者相差约150点。而目前,上证综指在2220点附近,期指已运行至2460点左右,两者的点差大幅扩大到240点。这说明主导本轮下跌行情的并不是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大部分权重板块,如金融、制药、消费和工业板块等已经进入“超值”区间,将成为未来反弹的主力。

  综上所述,目前股指期现流动性比率处于高位,但没有继续上升,同时行情也没有进一步下跌,股指期货有筑底迹象,近期反弹的概率较大。(作者:金石期货 户涛)

热词:

  • 流动性比率
  • 股指期货
  • 期指
  • 沪深
  • 行情走势
  • 权重板块
  • 上证综指
  • 股票现货
  • 指示功能
  • 权重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