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BP首席经济学家:技术进步正改变世界能源地缘政治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6月28日电(记者王蔚)2012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在上海发布,BP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鲁尔博士用数据突显了这样一个主题:2011年北美通过开放式竞争而取得的技术进步,正以复杂的方式改变着世界能源地缘政治格局。

  鲁尔指出,2011年初,西亚和北非动荡局势影响了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利比亚供应的暂时中断。而日本福岛灾难性事故对核能及其他能源供应更造成连锁影响,导致大部分地区能源价格走高,石油年均价格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

  与此同时,能源需求增长趋势依旧。2011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长2.5%,接近历史平均值,其中新兴经济体的消费份额保持上升势头。经合组织国家的能源需求较上年下降了0.8%,但新兴经济体则增长了5.3%。

  鲁尔表示,在应对短期供应中断和长期需求增长之时,开放的市场带来的竞争、技术创新,为各国政府和消费者带来了安全的、可负担的能源供应。

  以美国页岩气“革命”为例,在应对2011年能源市场动荡时发挥了关键作用。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意味着欧洲每天损失大约80万桶的优质原油供给,日本为了弥补核电停产损失而增加了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美国页岩气生产技术不仅应用于天然气,而且应用于石油开采,使得美国天然气价格下降,石油产量大幅增长。2011年美国石油产量达到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2年的增长势头仍旧非常强劲。

  页岩气还削弱了美国煤炭在发电行业的地位,使得美国煤炭出口增加。而日本天然气供应主要来自欧洲,欧洲在天然气消费下跌7.8%的同时,煤炭消费却明显增长。

  鲁尔说,美国的天然气对煤炭的替代作用明显,欧洲市场通过吸纳美国和哥伦比亚充足的煤炭供应,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天然气供应的减少。

  鲁尔认为,2011年的数据显示,全球能源体系的相互依存性大,应该通过开放的、竞争的商业环境推动技术创新,从而释放资源潜力,“促进各国开发本国资源,维护全球市场活力,进而确保能源安全。”

热词:

  • BP
  • 地缘政治格局
  • 能源供应
  • 首席经济学家
  • 能源价格
  • 能源安全
  • 能源市场
  • 技术进步
  • 革命
  • 页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