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预期正在改变 楼市调控仍须加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关于河南购首套房可享30%房贷利率优惠的消息,让“救市”一词再度成为近期楼市热点话题,也让一直此消彼长的地方与中央调控博弈再度升级。

  6月25日,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六部门联合发文提出,购买首套房利率优惠可达30%,无论原来有无住房、有无利用银行或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只要目前家庭名下没有房产登记,均可享受首套房的信贷和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购买自住商品房。此举被业界解读为是对此前“认房又认贷”的政策突破。但仅隔一日,河南银监会又明确表示这一消息为误传,河南省并未出台相关政策。

  虽为又一出救市乌龙剧,但却体现出越来越多地方政府意欲救市的企图。据统计,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除了佛山、芜湖、成都等城市因微调幅度过大,政策尚未颁布或颁布不久即被叫停外,已有33个城市从不同角度出台了楼市微调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政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基本都得到默许。

  随着救市案例的增多,市场对调控政策的预期也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全国各地楼市几乎无一例外出现逆转行情。据中原地产统计,全国54个主要城市签约量创限购后小长假新高,北京等城市均创纪录。另据统计,上周全国54个主要城市合计总成交量为57008套,创下连续7周超过5万套的单周成交量,为2011年调控以来首次。

  价格方面,今年1-6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连续环比上涨,到了6月,商品住宅价格更是实现年内首次突破2万元/平方米大关。由于市场回暖,部分新房和二手房主坐地起价,一个典型的案例是,近日望京某挂牌二手房一天之内就上涨了45万元。

  成交大幅反弹的背后,是楼市上行态势的进一步确立。随着市场的变化,购房人急于入市的不安和慌乱心态日渐明显,甚至投资需求也集体卷土重来。在价格回涨的背后,是改善性产品供应和需求的双双明显增加,从价格结构上看,6月2万元/平方米以上的中高端项目成交占比已上涨至35%。过往的经历已经充分证明,楼市调控,调的并不是房价,而是对市场的预期。虽然近段时间多部委屡次三番“隔空喊话”申明调控不动摇,但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政策从此无新招,那么市场反弹指日可待。

  在已经出现政策松动的情况下,购房者与媒体对进一步政策松动的信号非常敏感,而一旦证实确有松动,市场对政策的理解也会很快转化为购买行为。

热词:

  • 楼市
  • 救市
  • 调控政策
  • 中原地产
  • 商品住宅价格
  • 成交量
  • 有无
  • 住宅标准
  • 行情
  • 土地出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