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传福再度启动降薪计划 预计减少2.4亿成本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或许在巴菲特眼里,比亚迪依然是一个有理想的公司,能够为他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但对比亚迪的员工来说,现实是残酷的。在2011年降薪裁员风波后,今年王传福再次推出降成本方案。昨天,比亚迪公关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这是公司为了应对太阳能业务收入下降以及汽车销售低迷的不得已举措。受不利消息影响,比亚迪A股昨日大幅下跌4.81%。 

  再度降薪求生存 

  比亚迪新一轮的降薪减员主要围绕“绩效奖”展开。内部公布降薪文件称,“由于外部经济环境不乐观,公司效益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经研究决定,2012年6-9月绩效奖下调。其中A级绩效奖额度为零,G-B级、H级以及操作工绩效奖额度均统一下调至15%。“我们也是刚刚收到消息,这是内部调整。不过在目前的形势下,公司员工也能理解,目前来说还较为平静。”比亚迪公关部有关人士说,这次降薪涉及到了比亚迪的大部分员工,就以他本人为例,绩效奖约占工资总额的三分之一,此次调整绩效奖幅度约为15%。整体来说,工资降幅约为5%。 

  这已经不是比亚迪第一次通过降薪来挽救公司业绩,2011年比亚迪上市后不久就展开大规模裁员,2011年底在职员工为177624人;而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2010年年末在册员工总数为183317人,总人数减少近6000人,从员工专业构成看,生产部门和市场销售部门调整幅度最大,分别减员3092人和5686人,研发部门亦裁员千余人。 

  减少2.4亿元成本 

  王传福的降成本策略短期内看来颇有效果。按比亚迪年报所述,2011年公司雇员的工资及薪酬费用开支共计69亿元。以2011年为基准简单计算,如果不考虑年终奖的因素,今年6-9月的4个月内比亚迪要支付的工资及薪酬约为17亿元。以14%的降薪幅度计算,最为乐观的估计是,此次降薪将为公司减少2.4亿元的成本。这对于去年净利润为13.85亿元的比亚迪来说,已经相当可观了。“自主品牌车商面临严重的生存问题,产品单一、且没有实现合资的比亚迪只是比较严重而已。”有关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乘用车整体仍处上升通道,但主要由合资企业拉动,自主品牌仍然萎靡不振,从去年开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连续下降,无论奇瑞、吉利还是比亚迪都生存艰难。 

  比亚迪公关部有关人士说,目前降薪措施只实行4个月时间,以后有可能会逐渐好转。从整个车市来看,下半年汽车行业有望出台一些扶持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的政策,这对比亚迪汽车业务将是利好。

热词:

  • 降薪
  • 降成本
  • 绩效
  • 自主品牌
  • H级
  • 公司业绩
  • 招股说明书
  • 巴菲特
  • 年报
  • 比亚迪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