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金所成立中国PE二级市场发展联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完善PE多元化退出渠道,提高私募股权基金的资产流动性,昨日,北金所等四家单位发起设立中国PE二级市场发展联盟,并发布了修订后的PE二级市场交易规则体系。

  目前,我国PE投资七成的案例都以IPO为退出形式,而在美国等金融发达国家,这个比例为10-15%。过多依赖单一上市途径,显然已经掣肘PE发展。

  2011年,我国PE投资行业全年募集资金总额达4224.78亿元,投资总额达到2542.81亿元,创造了中国PE市场的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受到欧债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整个PE市场在第三、四季度开始呈现出一定紧缩迹象,无论是募集还是投资金额均较高点出现回落。

  随着今年新股IPO价格的大幅下降,PE投资的回报率也明显回落。在深圳中小板和深圳创业板退出案例的平均账面回报水平分别为3.79倍和2.91倍,而在去年同期两个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则分别为4.88倍和6.53倍。伴随着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难度日渐增加,现在PE投资机构想单独依靠IPO退出形式在基金存续期内实现高额回报已经变得非常困难,必然需要其他多元化的退出渠道将账面盈利转化为现实盈利。

  同样的,为了优化资产配置和改善流动性等目的,大量LP需要出售基金份额,也需要一个公共交易服务平台帮助实现相关供求信息的高效匹配。伴随市场上募资难、投资人承诺资金不到位以及IPO退出案例减少等情况的出现,我国PE市场已经开始面临一个发展的转折点。

  “当前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多数机构在募资、投资、退出环节都承受着来自内外部不同程度的压力,二级市场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退出渠道,缓解资产流动性压力。”清科集团研究总监段宁宁如是分析。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也举例称,去年底,在深圳工商注册的PE机构就有2000家,其中大多规模较小,状况参差不齐。很多人带着暴富梦想加入了这个行业,所以注定其不能持久。

  2001-2011年的互联网泡沫危机以及本轮金融危机成为私募股权基金二级市场的两次重要时机。一方面是投资人资金短缺需要变现缓解燃眉之急,一方面是投资人可以以大幅折价买入资产而后得到回报。

  根据Preqin2012年全球LP投资战略调查,现阶段有19%的LP认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为最佳投资机会。这份调查报告认为,亚洲乃至中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投资机会涌现。

  北金所发起设立的PE二级市场发展联盟及市场交易平台,即为有退出需求的GP、LP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运作规范的平台。这个平台将在受理转让申请、征集意向、登记受让申请、组织交易等环节提供服务。(记者 卢晓平 ○编辑 邹靓)

热词:

  • PE
  • 二级市场
  • 北金
  • Preqin
  • 基金份额
  • 私募股权
  • LP
  • IPO
  • 退出渠道
  • 资产流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