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数据揭示 A股已成僵尸市或将绵延阴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指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十年涨幅近乎归零。近期市场快速大幅下挫,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缩量下跌态势,沪深A股日均成交总额仅仅维持在1100亿元左右。由于巨量ipo导致流通市值极具扩张,为了看出上证综指成交量在历史上的实际水平,引入综合换手率指标,以当日成交额/当日流通总市值计算,据证券时报数据部,沪指昨日综合换手率仅0.62%,这样的综合换手率,放在2007年,乃至2008年大熊市时期,都是不可想象的。从下图中可以明显的看出,自2007年以来,A股综合换手率呈现出快速下滑的势头。

  虽然大盘蓝筹股的权重及成交额会影响整个沪深A股综合换手率,然而,数据显示,并非仅仅大盘蓝筹股的成交低迷致使大势低迷。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昨日,换手率低于1%的个股占交易个股总数比高达59.15%,这意味着接近60%的个股换手率不足1%。个股成交显然也不够活跃。历史数据与普遍认知告诉我们,换手率低于1%个股占比越少,则市场所处环境越好。从下图表中,换手率低于1%个股数占比自2007年来快速增多,且与市场指数呈现明显负相关。一方面沪深A股低迷的成交率及综合换手率极度低下,另一方面个股交易日趋冷淡,说目前的A股市场是僵尸市毫不为过。

  那么当前造成A股市场成为一个僵尸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缺钱或是其中一个较为重要的原因之一。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代表着市场上现金“活水源”的M1当月期末值与当月平均流通市值(当月中每日流通市值总和除以当月总交易日天数)的比值近年来呈现出显著的下跌趋势,从2007年初的4.67倍峰值跌落至目前的仅1.53倍。这或许也是目前大势难以实质性摆脱低迷的原因之一。

  以目前仅仅27万亿元的M1,要支撑着高达18万亿元的流通市值,难度可想而知。加上高达数万亿元限售股市值以及急速扩张的ipo,M1的增长速度在货币政策没有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难以跟上流通市值的增长速度,市场要发生大的行情,恐怕需要更多的理由。然而,目前整个市场极度低估的估值,使得市场短期内发生大幅下挫的可能性较少,因此未来整个市场要发生重大转变,一则需要M1出现快速增长,二则需要流通市值增长势头得到根本性的遏制,否则,绵延阴跌的态势难以得到根本扭转。(陈见南)

热词:

  • 换手率
  • 僵尸
  • 流通市值
  • A股市场
  • 沪指
  • 上证综指
  • 整数关口
  • 沪深
  • 大盘蓝筹股
  • 证券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