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只跨境ETF获准在港沪深三地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跨境ETF正式推出。6月29日,中国证监会核准了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恒生指数ETF和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ETF,这两只产品拟分别在深圳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这两只ETF产品的联接基金也同时获批。同日,香港证监会宣布,认可全球首只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 A股ETF在港交所上市。

  据了解,在上交所上市的为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及联接基金,标的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深交所上市的为华夏恒生ETF及联接基金,标的为恒生指数。这两只ETF将向内地投资者募集资金,由内地基金管理公司管理,投资于香港股票指数成份,基金份额在内地交易所挂牌交易,相当于将香港证券市场的一篮子股票组合“打包”在境内交易所上市。

  而联接基金主要投资于港股ETF基金份额,面向商业银行渠道的投资者发售。为便于广大投资者以外币参与港股ETF,防范汇率风险,联接基金特别安排了外币申赎机制,同时采用人民币和美元销售,投资者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投资币种。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港股ETF的产品方案、业务流程、技术系统、业务规则和风险防范措施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下一步,基金管理公司将会同销售机构、代办券商和证券交易所等,扎实做好基金的募集和运作工作,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不断强化风险防范和控制措施,确保港股ETF的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港股ETF是QDII框架下的一种特殊产品安排,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共有32家基金管理公司、10家证券公司获得QDII资格。54只QDII基金、4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资产净值约626亿元人民币。其中,香港市场以及农工成为内地QDII基金的重要投资第,截至2012年第一季度,QDII基金理解持有香港股票250亿元,占股票投资的60%。

  此外,香港证监会29日同时宣布,认可全球首只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 A股ETF在港交所上市。RQFIIA股ETF基金可运用内地监管当局批出的RQFII投资额度,把在中国境外筹集的人民币资金,直接投资A股的投资组合,追踪相关A股指数表现。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多家试点机构向香港证监会报送了产品申请,正在等待核准。

  4月3日,国务院批准新增500亿人民币的RQFII额度。加上2011年12月获批的首批200亿额度的人民币RQFII基金,目前已有21家试点机构获得了投资资格。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扩大RQFII试点机构类型和放宽投资限制,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增加境内大盘蓝筹股的资金供给。

热词:

  • ETF
  • 沪深
  • QDII
  • 基金份额
  •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
  • 跨境
  • 易方达基金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香港证监会
  • 大盘蓝筹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