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双向跨境ETF正式推出 三只基金产品饮“头啖汤”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筹备已久的港股ETF及RQFII ETF正式推出。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证监会已核准了华夏基金恒生指数ETF及易方达基金恒生中国企业指数ETF,拟分别在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同日,香港证监会也批准了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的RQFII ETF产品申请。

  港股ETF向内地投资者募集资金,由内地基金公司管理,投资于香港股票指数成份股,基金份额在内地交易所挂牌交易,相当于将香港证券市场的一篮子股票组合“打包”在内地交易所上市。

  华夏基金香港公司RQFII ETF产品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在香港募集人民币资金,通过RQFII投资额度投资于内地资本市场,以ETF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同时,港股ETF的联接基金也已获批,这类产品主要投资于港股ETF基金份额,面向商业银行渠道的投资者发售。为方便投资者外币参与港股ETF、防范汇率风险,联接基金还特别安排了外币申赎机制,同时采用人民币和美元销售,投资者可按需自行选择投资币种。

  上述负责人介绍,证监会一直积极推进港股ETF的准备工作,组织交易所、登记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相关各方对港股ETF的运作模式及风险控制进行了全面论证和扎实准备。目前,产品方案、业务流程、技术系统、业务规则和风险防范措施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接下来,基金公司将会同销售机构,代办券商和证券交易所等,扎实做好基金的募集和运作工作,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强化风险防范与控制措施,确保港股ETF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目前,还有多家试点机构已向香港证监会报送RQFII ETF产品申请,正在等待核准。下一步证监会将协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其他RQFII ETF产品尽快推出,并及时总结试点经验,研究进一步扩大RQFII试点规模、扩大试点机构类型、放宽投资限制,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扩大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业内人士认为,推出港股ETF产品,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一方面,在QDII制度框架下为内地投资者进一步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境外投资渠道,有利于提高内地市场开放水平,完善跨境资金的有序流动机制;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支持香港证券市场发展,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港股ETF是QDII框架下的一种特殊产品安排。截至今年一季度末,54只QDII基金、4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资产净值约626亿元人民币。其中香港市场成为内地QDII基金的重要投资地,截至同期,QDII基金累计持有香港股票250亿元,占股票投资的60%。

  香港证监会29日在港股闭市后发表声明,欢迎中国证监会当日批准两只港股组合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港股ETF)分别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上市。这两只ETF通过直接投资于港股来追踪香港的两大股票指数的表现。

热词:

  • ETF
  • 基金份额
  • 基金产品
  • 基金公司
  • 基金管理公司
  • QDII
  • 基金累计
  • 产品方案
  • 指数基金
  • RQF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