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仍面临挑战 利率品种或进入震荡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高立)本周是上半年的最后一周,央行连续两次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缓解了月底前的资金紧张。受宽松政策预期提振,债券收益率小幅震荡下行。

  对于下周债券的走势,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表示,下周随着资金面逐步恢复宽松,持有放大空间重新放大,信用利差有进一步压缩的需求,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将重回下行通道。同时,受外围好转影响,利率品种将进入震荡行情。

  在市场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央行本周连续两次进行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周二进行了9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2%。随后的周四,央行再次进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小幅下降5BP至4.15%。

  同时,央行周内还暂停了例行的正回购操作,全周实现净投放资金1970亿元,为连续第四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由于央行通过连续逆回购向市场释放资金,本周流动性紧张情况不但没有加剧,甚至还稍有缓解。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2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6300%,较上周末下行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1100%,较上周末下行22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在3.4%至3.9%之间波动,1周品种则在3.9%-4.3%之间变化。

  虽然前期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但进入7月份,回购利率仍难以出现显著回落,尤其在7月中上旬,市场资金面将面临存准缴款、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减少、银行分红派息、外汇占款走低等多方面的压力。

  随着半年末时点过去,6月份的经济数据将从下周起陆续发布,债市进入一个相对敏感的时间窗口。目前来看,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偏悲观。国泰君安分析师黄纪亮表示,短期内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的担忧依旧浓重,而通胀回落态势则较为确定,从而双双成为带动利率债收益率回落的重要原因。相比之下,避险情绪以及资金趋紧成为了银行间信用债表现不佳的原因所在。

  中债估值显示,29日债市利率产品收益率曲线整体短端小幅下行,长端稳定波动在1BP以内。国债收益率曲线1年期下行2BP,5年期上行2BP。央票收益率曲线1、2年期下行,3年期微调。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各期限均波动在1BP以内,整体微调。信用债市场收益率曲线整体中短端略有下行,长端微调。交易所债市方面,本周国债和企债市场延续慢牛格局,上涨略显乏力。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3.71点,较上周末上涨0.11点,全周成交4.17亿元,成交量仍处低位。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5.49点,较上周末上涨0.39点,全周共成交49.15亿元。

热词:

  • 震荡行情
  • 资金面
  • 周评
  • 品种
  • 央行
  • 信用利差
  • 交易所债市
  • 同业拆放利率
  • 收益率曲线
  • 上证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