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再董事长李培育: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在沪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十二五”期间上海保险业发展规划中的重要项目,“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试点传来实质进展。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育在参加2012陆家嘴论坛期间透露,目前,其在上海开设的“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账户”,将于今年8月之前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

  自去年开始,上海保监局方面便一直在积极推动在沪再保险机构与香港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同时利用利用央行二总部在沪的条件,推动其与中国港澳以及东南亚地区有关人民币清算协议的签订,从而为中资再保险公司在这些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扫清障碍。

  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一家中资再保险机构,中再集团始终关注中国对外贸易和再保险的联动关系,积极寻找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进程中再保险业务的切入点。李培育透露说,中再集团已敏锐地发现了香港地区蕴含着人民币保单的合作商机,最先开展研究跨境人民币业务,跨境人民币业务指向香港或其他地区。

  具体的业务模式是,“境外的当地保险公司推出人民币保单业务后,针对他们的再保险需求,我们要有一种跨境人民币结算来满足他们的人民币保单再保险需求。应该说,这对国内再保险市场来说是一种完全新兴的业务模式。”李培育解释说。

  据记者了解,为了探索这种新兴的业务模式,中再集团专门成立一个工作组。一方面集中力量对港澳地区人民币保单的需求和特点,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深入的分析、研判,同时制定针对这种再保险需求的服务模式和产品设计方案。另一方面,积极与境内外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和汇报,最终取得了人民银行外管局、保监会及港澳地区金融监管机构对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的认可,从制度上面取得了突破。

  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中再集团已经和中国港澳地区、新加坡在内的16家中外资保险公司签署了多个人民币再保险合同,达成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100多亿元,支持相关公司为近10万户家庭提供人民币保单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这项业务成功的推广,是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在再保险业务领域的首次应用和实践,满足了相关国家和地区当地居民对人民币保单的需求。

  事实上,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也成为中再集团另一个国际化战略支柱。李培育透露说,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在中国港澳、新加坡的深入发展,同时择机向东南亚、东盟更多国家和地区探索发展推广类似的业务。

  而在国内结算地区的选择上,中再集团根据有关的政策已经做了积极部署,其中将通过在上海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账户结算,来积极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再保险业务
  • 跨境
  • 李培育
  • 人民币结算
  • 再保险合同
  • 人民币业务
  • 保单
  • 业务模式
  • 证券报
  • 东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