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文化亮剑:精品能否流程化与标准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亮剑铁血军魂》正在热播,出品方之一的新文化(300336)也不甘寂寞。

  6月26日晚间,新文化(300336)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已确定为2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42.37倍,并于6月28日实施网上、网下申购。

  在近期相对低迷的发行市场上,新文化超过40倍的发行市盈率特别引人注目。事实上,作为A股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提供原创内容的影视传媒股,几乎每一次新鲜出炉都格外受到市场瞩目。

  对于热衷于“平台型公司”的创业投资机构来说,影视剧公司属于比较典型的“项目型公司”,不仅电视剧制作公司如此,网游公司的项目型特征更为明显。

  从新文化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来看,这家公司同样也不例外,2009 年至2011 年,公司电视剧收入的主要来源较为集中,2009 年实现电视剧收入为5,717.36 万元,主要来源于《隐形将军》等4 部电视剧,2010 年实现电视剧收入为11,330.70 万元,主要来源于《我的三个母亲》等8 部电视剧,2011年实现电视剧收入为31,591.48 万元,主要来源于《刁蛮俏御医》等19 部电视剧。招股说明书明明白白地指出“单部电视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较大”。

  一方面从影视剧制作者以及观众欣赏的角度出发,大家都希望能够部部都是“精品”,拍烂片对制作人来说浪费金钱,对观众来说更是浪费时间。另一方面,同样由 于影视剧制作典型的文化创意特征,根本无法保证部部都是精品。两者的矛盾似乎永远难以调和,其实不然,好的公司恰恰是能在两者之间巧妙平衡的公司。

  这就引申到另外一个话题,创意产品或者文化消费品或者设计产品究竟能否标准化流程化?记得读研究生期间上文化研究课,讨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文学是什么以及 文学的神秘性问题,两派的观点截然对立,坚持的一方认为文学总是有一些难以言说的东西,作家是神秘的,反对的一方认为,文学总是可以被阐释的,反正总会有 理论家们发明各种各样的理论。

  回到今天的文化创意产业,似乎同样适用,有一种认为工作室性质的小作坊可以精打细磨出好的精品,但既然是精品就无法或者说很难标准化、流程化。另外一种看 法则认为,既然讲文化创意产业,既然是一个产业就意味着可以标准化流程化,能够迅速复制变成一种文化类消费品。以个人的浅见,有些文化创意产品(包括设 计)是可以被标准化、流程化的,但有些东西不大可能也并不需要。

  新文化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出品的电视剧实现了100%的发行成功率,并均曾于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体现了“精品电视剧”的业务定位。

  回到具体的业务过程,新文化巧妙地嫁接了“工作室”+“标准化”的优势,似乎能够有效地“扬长避短”。先说“标准化”,“公司根据影视剧行业特点,将影视 剧制作与发行进行了流程化设计,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由市场调研、题材策划、拍摄制作、发行销售、信息反馈等多个环节构成的生产运营流程……对各个业务环 节,公司进一步实行标准化和模块化的运作和管理模式……”

  再看“工作室”,“尤其在剧本题材选择和拍摄制作的环节,公司为每部影视剧均配置了一个专业创作团队或工作室,同时主创团队也必须根据公司制定的要求严格实行流程化的策划和制作,既保证了影视剧的品质和风格,又大大提高了策划和制作的效率”。

热词:

  • 精品
  • 流程化
  • 文化创意产业
  • 标准化
  • 工作室
  • 新文化
  • 影视剧
  • 文学
  • 招股说明书
  • 新亮剑铁血军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