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行情尝试企稳 结构性机会渐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A股市场在近期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但上周五A股绝地反击,给多头留下了新的憧憬。更为重要的是,欧美股市周末大幅走高,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大幅反抽的走势。这是否意味着本周A股将反复活跃呢?

  企稳有望 大涨不易

  短线A股确有企稳反抽的意愿。一方面由于上周末欧美股市大涨,缘于欧债危机柳暗花明,欧美经济有望见底,有利于我国的出口。在此背景下,多头的做多底气有所提振,本周A股走势可以期待。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银行股等指标股见底。经济持续下滑,意味着我国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愈发强烈。上周央行持续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证券市场具有较强的提前效应,越是经济下滑,越意味着后续货币政策有望宽松。在此背景下,银行股的估值预期将因此改变,有利于银行股企稳。而银行股是典型的指标股与人气股,银行股的企稳,也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企稳。

  不过,企稳并不代表能够大涨,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博弈的特征较为明显,无论涨与跌,成交量总难以有效放大。上周五A股大幅反弹,成交量都难以突破600亿元。而缺乏成交量配合的市场,后续弹升行情将难以展开。基于此,不排除本周一A股市场出现高开冲高受阻的走势。

  结构性机会渐现

  但是,从盘面来看,虽然近期A股宽幅震荡,上证指数的周K线更有重心下移的趋势,不过,个股行情依然精彩。这一方面体现在新股、次新股行情中,猛狮科技、东江环保、天壕节能等个股更是反复走高,已形成了典型的上升通道。这说明在新股改革之后,市场已为优质新股提供了广阔的驰骋空间。因为在询价过程中,机构资金互相博弈,使得新股发行价格接近于行业的平均水平。但由于新股具有新的利润增长点等因素,所以,接近行业的平均水平,意味着股价已有所低估。更何况,新股在一年内不会有新增筹码,这就为机构资金操作提供了充足的时间。相关统计显示,新股与次新股成为目前机构资金出击的方向之一。

  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产业景气乐观的品种上。如华电国际等电力股已运行在上升通道中,还有紫光古汉、海思科、现代制药等一大批医药股也已形成上升通道。这说明存量资金预期A股不可能再现瀑布式下跌,做多底气有所提升。由于强周期性个股由于调控政策不放松等因素难以活跃,盘面显示,存量资金聚焦弱周期或产业变局受益品种。

  面对如此牛气十足的个股行情,市场参与各方都感受到了熊尾牛头的迹象。由于目前大盘尚未完全企稳,大盘短线仍可能会有所震荡。但是,诸多牛股的存在,为多头资金带来较大的腾挪空间。

  逢低吸纳强势股

  综上所述,对于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笔者认为,即不悲观,也不乐观,上证指数可能会围绕2200点反复争夺,但个股行情将会异常活跃。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强势股。其中,三类个股可跟踪。一是医药股等弱周期性个股,仁和药业、华仁药业、太安堂、现代制药等个股仍可跟踪。二是产业变局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天然橡胶急跌所带来的宝通带业等个股的投资,也包括煤炭价格回落所带来的电力股的投资机会。三是新股与次新股,兆日科技、天壕节能、首航节能等新股可跟踪。(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个股行情
  • 银行股
  • 新股与次新股
  • 存量资金
  • 大盘短线
  • 强势股
  • 指标股
  • 机构资金
  • A股市场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