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基金管理规模增长12% 汇添富成最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家基金公司今日公布旗下基金(不包括QDII基金)截至6月底的净值规模,据天相投顾对基金净值的统计显示,受益于基础市场反弹、新基金的密集发行和低风险产品的大幅净申购等多重原因,上半年我国基金管理规模增长2500亿元,增幅达到11.86%,超过了同期主要指数的涨幅。

  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各类基金(不包括QDII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3582亿元,较去年底增加2501亿元,增幅达到11.86%。由于QDII基金今年整体单位净值变动不大,如果以年初QDII基金580亿元的规模估计,今年中期公募基金总管理规模约为2.41万亿元。

  各细分类型方面,债券型上半年净值规模大幅增长1242亿元,成为拉动总管理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几乎占了上半年规模增长的半壁江山,货币市场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其中主要为指数型基金)规模各增长653亿元和591.57亿元,两者合计贡献了另外一半规模增量。可见,包括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在内的低风险产品成为上半年基金规模显著增长的主要来源。

  基础市场企稳、新基金密集发行和低风险基金大幅净申购成为基金增长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共成立新基金112只,合计募资2365亿元,即使新基金开放申赎后遭遇大比例净赎回,新基金发行带来的增量依然可观。此外,在上半年特别是二季股市震荡而债市走牛的背景下,低风险基金受到资金追捧,出现了资金大笔净流入。据天相投顾统计,二季度不包括QDII基金在内的老基金出现了410亿份的净申购,其中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净申购规模分别达到607亿份和265亿份,这在抵消了偏股基金400多亿份净赎回的同时,还带来了显著的规模增加。

  由于低风险产品规模增长显著,上半年低风险产品的市场占比大大提高。据统计,截至6月底,包括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型基金在内的低风险产品规模达到7020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29.76%,较去年底提高逾5个百分点。

  基金公司方面,不少公司规模增长迅猛,排位大幅上升。据统计,上半年共有10家公司净值规模增加超过100亿元,依靠短期理财债基的热销,汇添富基金上半年规模大幅增加315.74亿元,成为绝对规模增加最多的公司,华泰柏瑞、广发、华夏、嘉实、易方达等公司规模也都增长超过200亿元,南方、招商、富国和博时基金管理规模增长超过100亿元。记者 朱景锋

热词:

  • 基金净值
  • 净申购
  • 货币市场基金
  • 规模增长
  • 基金公司
  • QDII
  • 富基金
  • 指数型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单位净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