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公司自购股基首现净赎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在自购操作上,申购频率较近年同期有所下降,股票型基金也首次遭到“自家人”净赎回。具体来看,被基金公司净赎回的基金产品大多今年以来收益率表现较好。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基金公司不看好股基的表现,所以落袋为安。

  股基首现净赎回

  今年以来近5个月,股票型基金整体遭遇所属公司净赎回,而股基在历史同期均获得了公司的净申购。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赎回基金的原因较多,可能是自身财务需求或后市判断,但是仍以长期投资为主,不会频繁操作。

  数据显示,历年前5个月基金公司自购旗下股票型基金,自有统计数据以来均为净申购,而今年以来截至5月22日股票型基金首现净赎回,今年以来净赎回额达1.06亿元。混合型基金也遭遇公司大笔赎回,净赎回额达1.81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此外,基金公司对于旗下基金申购的频率与前两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而赎回频率却未明显变化。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一些赎回旗下基金的公司仍担忧基本面因素,难以判断后期市场走势或者不看好。该分析人士还指出,基金公司赎回自有基金的原因一般有两种:一是公司自身财务需求,如满足股东分红要求;另一种则是从投资层面对市场的判断。

  基金自购落袋为安

  从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的操作来看,基金公司净申购的基金产品今年以来净值涨跌不一,而被基金公司净赎回的基金却均实现了正收益,且业绩表现居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2日,16只基金得到基金公司的净申购。其中,金鹰持久回报 B获得金鹰基金净申购3500万元,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44%;兴全轻资产受到兴业全球基金净申购2000万元,但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小幅下跌0.2%。此外,今年以来还有11只基金遭到其基金公司的净赎回,净值均取得了正涨幅,平均收益率为6.89%。其中,净赎回金额最大的某基金达1.3亿元,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了4.86%。

  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自购也是其运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的一种方式,希望投资能够保值增值,因此及时赎回了业绩尚佳的基金。但是,基金公司是否通过自购赚到钱,还是要比较其申赎的具体时点方能判断。

  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提取固有资金进行自购的资金量在业内并不大,今年赎回了业绩涨幅较高的基金主要是转投旗下另一只指数基金。

热词:

  • 基金公司
  • 净申购
  • 基金申购
  • 赎回基金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 股基
  • 净值增长
  • 指数基金
  • 自家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