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延续增长势头 全年预期目标能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份的PMI指数如期而至,其中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双双表现疲弱,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说明我国出口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当然,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这的确是不争的事实。但自去年以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增长的措施,其效果已经在5月份的进出口数据中得到了验证。未来6月,分析人士都积极乐观的认为,将继续延续5月份的增长势头。

  “如果世界经济不出现进一步的恶化,国外需求不出现大的逆转,只要我们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三个方面同时下功夫,全年进出口总额10%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双双表现疲弱,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2.9个百分点,说明我国出口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数据显示,在PMI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回落到50%以内,降至49.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而新出口订单指数则大幅回落2.9个百分点至47.5%,延续上月低迷态势,继续处于50%荣枯线以下。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出口订单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发到国家债务危机以及外需不振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制造业企业国外订单量减少,出口面临挑战。而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较大降幅,预示着未来几个月内外需将受阻。

  值得注意的是,据海关总署统计数字显示,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108.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虽然与去年1-5月27.4%的增长幅度相比仍大幅放缓,但与前四月相比,已有小幅增长。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高凌云博士表示,6月数据基本会延续5月趋势,考虑到生产季和消费季因素,中国6-10月进出口走势会呈现良好的走势,11-12月可能会略有回落。

  此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还表示,5月外贸数据好于预期,基本表明外贸已走出前期低谷。全年来看,只要欧洲不出大问题,外贸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全年外贸增长实现10%的目标是有把握的。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二季度后,随着国内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回暖,下半年进口将继续呈平稳增长趋势。

  

热词:

  • 订单指数
  • 预期目标
  • 外需
  • 全年
  • 走势
  • 指数和
  • PMI
  • 进出口总值
  • 进出口总额
  • 全球大宗商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