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人寿380亿次级债获批 自身盈利偿付能力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中国人寿(601628)称,发行不超过380亿元10年期和15年期次级定期债务的申请近日已获得中国保监会的同意批复。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发债毕竟只能解决短期的资本缺乏,保费增长疲弱,甚至持续下滑,投资收益状况又不如人意的中国人寿,发债是不得已的选择,通过自身盈利来增强偿付能力较为困难。

  去年底300亿,今再发380亿次级债

  中国人寿上周五盘后公告称,公司发行不超过380亿元10年期和15年期次级定期债务的申请近日已获得中国保监会的同意批复。批复要求公司在受到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相关发行工作。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11年年末,国寿也曾发行过300亿元次级债,用以补充偿付能力充足率。尽管如此,截至去年年底,国寿偿付能力充足率还是降至170.12%的水平,同比下降了41.87个百分点,距离监管层150%的红线并不远。

  即便如此,仅时隔半年,这次中国人寿公告里摆出的发债用途几乎跟上一次一模一样:此次发债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附属资本,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200%是比较合理的水平,此次发债完成可以将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约50个百分点。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股市低迷,保险公司难上市融资,股东补给难以持续的情况下,发行次级债券成为险企补充资本的最常用手段之一。中国人寿此次发债380亿元,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国寿对资本的胃口,似乎仍未可知。昨日,记者观察到,有网友在股吧上对此发债留言,为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中国人寿频繁发行次级债的行为,更像是在填充一个无底洞!

  保费增长持续疲弱,自身盈利偿付能力遭质疑

  《投资快报》记者从保监会官方网站等途径了解到,2012年1至5月,中国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154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5%。其中,5月份实现原保险业务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为负0.5%。而根据广发证券统计,截至今年6月,国寿已经连续11个月单月保费收入保持负增长,退保金却同比增长42.1%。换言之,中国人寿较长一段时间以来,保费负增长几乎已成常态。

  保费收入负增长影响了中国人寿的业绩表现。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净利润降幅依然高达29.43%。自2011年一季度以来,中国人寿净利润已经连续5个季度降幅超过20%,2011年更是全年大降45.49%。

  另外,投资收益方面,据早期公布的公告显示,中国人寿201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0.2亿元(折每股收益0.28元),同比下降22%,主要原因在于总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赔付支出弱于预期,总投资收益率下滑至4.50%。简单年化后一季度总投资收益率约为4.50%,低于去年一季度的5.95%和2010年全年的5.11%,投资效益不如人意的原因,其自认为是由于一方面货币资金配置比例增加,一季度新增资产中约38%配置在了低收益率的货币资金上;另一方面,在上证指数一季度上涨4.3%的情况下,股票投资的板块配置没有踏准市场节奏。

  分析人士指出,发债毕竟只能解决短期的资本缺乏,并不能解决未来3至5年的偿付能力问题,而且从现有市场环境看,次级债的发行成本在上升。从另一方面看,这也可能是不得已的选择:疲弱的保费增长以及投资收益的难尽如人意,使得保险公司通过自身盈利来增强偿付能力变得异常困难。

  

热词:

  • 人寿
  • 偿付能力
  • 发行次级债
  • 中国保监会
  • 次级债券
  • 盈利
  • 国寿
  • 投资快报
  • 保费收入
  • 投资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