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寿380亿次级债获批偿付能力仍堪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寿上周五盘后公告称,公司发行不超过380亿元10年期和15年期次级定期债务的申请近日已获得中国保监会的同意批复。批复要求,公司在受到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相关发行工作。

  在股市低迷,保险公司难上市融资,股东补给难以持续的情况下,发行次级债券成为险企补充资本的最常用手段之一。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公司认为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200%是比较合理的水平,此次380亿元次级债发行完成,可以将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约50个百分点。

  但是,从近几年情况看,此次发债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国寿对资本的胃口却仍未可知。2011年年末,国寿发行300亿元次级债以补充偿付能力充足率。尽管如此,截至去年年底,国寿偿付能力充足率还是降至170.12%的水平,同比下降41.87个百分点,距离监管层150%的红线不远。

  事实上,发债毕竟只能解决短期的资本缺乏,并不能解决未来3至5年的偿付能力问题。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也可能是不得已的选择:疲弱的保费增长以及投资收益的难尽如人意使得保险公司通过自身盈利来增强偿付能力变得困难。

  对于中国人寿而言,保费负增长几乎已成常态。根据保监会近期数据,2012年1至5月,国寿实现原保费收入154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5%。其中,5月份实现原保险业务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为负0.5%。而广发证券统计,截至今年6月,国寿已经连续11个月单月保费收入保持负增长,退保金却同比增长42.1%。

  保费收入负增长影响了国寿的业绩表现。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净利润降幅依然高达29.43%。自2011年一季度以来,中国人寿净利润已经连续5个季度降幅超过20%,2011年更是全年大降45.49%。

  分析人士指出,从现有市场环境看,次级债的发行成本在上升。而且在资本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无论是未上市保险公司IPO融资,还是已上市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再融资,都是艰难的。对已上市的保险公司而言,待资本市场转暖后,再融资压力或许可能集中释放。

热词:

  • 国寿
  • 偿付能力
  • 次级债券
  • 人寿
  • 保费收入
  • 再融资
  • 资本市场
  • 负增长
  • 净利润
  • 保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