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上半年走弱的两个关键因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上半年市场,终点回到了起点。考虑到半年以来市场消化了大量的新股和解禁股,所以同样是2200点,二级市场基本上是满盘皆输的局面。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市场的疲弱局面呢?笔者以为,以下两个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第一,资金扩容步伐缓慢。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所以市场的走低跟供求关系的失衡有直接关系。新股发行和解禁股的释放带来很强的刚性,但资金的扩容则明显“发育不良”。看上去资金扩容的办法也很多,比如鼓励地方养老金入市,再如大幅度提高QFII额度和降低有关门槛,还有保险资金进入股市也有所松绑。此外,上半年社保基金也新开了16个证券账户。听上去很热闹,但实际效果有限,主要的原因是上述资金扩容的办法,很多涉及到其他部门的掣肘,并不是某一个部门直接说了算的。这些资金扩容办法,很多都受到其他部门的制约,所以相对来说就赶不上新股发行和解禁股抛售的步伐。

  要想在供求关系上扭转现在的被动局面,重点是要在资金扩容上有新的突破。具体地说,突破口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尽管在不牵涉到其他部门的资金渠道上想办法。比如,4月份设立的2家ETF基金,跟其他部门没有什么牵涉,所以建立和入市的速度就很快。二是涉及其他部门的资金扩容,需要有一个时间周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渠道也会发育成熟。

  第二,美国经济不缺流动性。表面上看,美国经济是否缺乏流动性,跟沪深A股并无直接联系。但事实上,通过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两者之间有很大关联。美联储在扭转操作和量化宽松之间作出选择时,关键是看美国经济是否缺乏流动性。欧债危机的不断蔓延和发酵使全世界的资金都流向全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这使得美国经济流动性非常充足。由于美元发行少了,这必然会导致原油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而对沪深A股来讲,石油、煤炭、黄金和有色金属都是权重极大的个股。举个例子,110美元的油价可以支持中石油股价站住11元;但如果油价跌到80美元,那么中石油股价必然会受到拖累。总之,由于美国选择了不增加货币供应量的经济调控手段,这就拖累了大宗商品价格,结果也拖累了沪深市场。

  大盘要走出上半年的弱势,在以上两个关键问题上出现转机,是重要的前提条件。

  瀚民

热词:

  • 资金扩容
  • 养老金入市
  • 美国经济
  • 沪深
  • 发育不良
  • 新股发行
  • 股价
  • A股
  • 流动性
  • 中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