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中水务定增购天地人拓主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中水务定增购天地人拓主业

  6月25日,国中水务公布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拟定增投资股权收购项目和水务工程建设项目。但因收购标的天地人公司存在的估值过高、净利润偏低,致国中水务此次投资收益率不如银行存款而备受质疑。

  根据公告,国中水务拟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6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8.03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9亿元。其中分别使用4.95亿元、3430万元募集资金收购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淮北中联环水环境有限公司100%股权;水务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则为4.23亿元;其余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项目顺利实施后,除了扩大国中水务现有自来水供应、生活污水处理业务规模,其业务还将拓展到垃圾渗滤液处理这一污水处理的细分市场。而伴随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在垃圾无害化处理方面的投资不断加大,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投资额将达到2636亿元,较“十一五”实际投资561亿元增长370%。

  然而,此次增发中低投资回报与高资产估值等问题引发巨大争议。首先,2011年末,天地人公司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的97.67%,非流动资产仅381.94万元,但是增发预案中以收益法评估天地人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50772.77万元,增值率达526.98%;其次,2010年至2011年,天地人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42万元和1325万元,以此来计算国中水务投资收益率竟远远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第三,天地人2011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24%、净利润同比增长437.18%,即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足7成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却超过了4倍;最后,天地人总资产数据也在增发方案中的两处表述前后不一。

  国中水务收购天地人公司过程还曝出了其涉嫌代持等问题。年初国中水务收购天地人10%股权时,媒体发现,国中水务7名股东中,6位为自然人,其中有4位均是姓“韩”,其中3位股东的住所居然一致,并且自然人股东中有一七旬姚姓股东当地派出所称“没有此人”。[详细内容查看专题:国中水务定增购天地人拓主业]

热词:

  • 天地人
  • 水务工程
  • 垃圾渗滤液
  • 国中
  • 主业
  • 增购
  • 十一五
  • 非公开发行
  • 中联
  • 募集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