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强势股的摇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新股行情非常活跃,猛狮科技、苏大维格等个股已成为涨停板家族的成员之一。与此同时,天壕节能、兆日科技等也渐趋活跃,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资金渐有加仓的态势。

  两大驱动力

  对于当前新股的强势,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新股的改革使得新股的发行价格更趋于理性,更接近于基本面。毕竟新股询价过程中,向基金等机构资金配售50%,而且没有限售期,所以,基金在询价过程中更趋于理性,谨防上市首日即破发。而且,由于新股上市后的基金等申购团队的批发式出售,也有利于部分实力资金的建仓。

  更为重要的是,笔者认为这两个因素也不应忽视:一是新股是目前A股筹码趋于稳定的板块。因为新股在一年内不会出现新增筹码,如此就意味着新股不仅仅筹码总量相对固定,而且持股成本相对一致,这有利于二级市场股价的拉升、操盘。

  二是目前又到了七月份,意味着半年报行情即将拉开序幕,而半年报行情往往有着业绩超预期或者高含权的炒作主线。对于新股来说,该两者皆具备。因为历史走势显示出新股更愿意大比例送、转增股本,毕竟刚刚融集了大量资金,资本公积金雄厚且现金流充沛,高比例分配的意愿强。与此同时,新股募集了大量资金,意味着有能力大力收购优质资产,从而驱动着业绩的超预期。而且,由于规划等因素,募集资金项目可能早已开工,既如此,业绩也有望出现超预期的走势,从而成为半年报业绩的主角。因此,这就更吸引着存量资金涌入到新股与次新股。

  两类个股易受青睐

  目前A股市场出现了资金面相对捉襟见肘的态势。也就是说,资金不足以制造整体行情,只能催生结构性行情。所以,存量资金愿意寻找局部性的机会,且后续的资金一旦发现市场共识的板块热点,就会源源不断地涌入,从而使得热点更热,股价活跃趋势也就更为乐观。而从近期盘面来看,新股的确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同,东江环保、猛狮科技等的持续上升通道就是如此。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新股发行节奏过快,意味着新股并不是稀缺资源。与此同时,新股上市后,也是需要接受后续的业绩趋势的挑战与考验。毕竟不少新股在发行上市后出现了业绩变脸,股价走势也随之急跌。因此,在认识到新股机会的同时,也需要指出新股所面临的投资风险。

  而剔除风险,留下投资机会的关键在于三点:一是仔细研读新股的研究报告,一旦发现财务报表异常,比如说应收账款突破增多、关联交易较多等,就需要谨慎。二是仔细判断新股所处的行业趋势,比如说煤炭、工程机械等强周期性个股,就需要谨慎。三是要仔细判断上市后的资金动向,如果上市后,股价波澜不兴,则意味着大资金没有口味。在此背景下,也说明此新股的基本面不值得信赖。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题材符合当前A股热钱胃口的品种,比如说黄海机械、凯利泰,虽然估值高,但股性依然活跃。二是业绩相对确定成长的品种,普邦园林、首航节能、天壕节能、东江环保等就是如此。因此,对兆日科技、德联集团、东诚生化、三六五网、博雅生物、宜安科技等个股可跟踪。

  秦洪

热词:

  • 新股与次新股
  • 新股行情
  • 新股询价
  • 强势股
  • 新股上市
  • 新股发行
  • 普邦
  • 德联
  • 破发
  • 存量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