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资参股村镇银行绕不开主发起行限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称,“如何控制风险”仍存争议

  近期,温州金融改革或将进入深水区,涉及更多突破性改革,尤其是“温州成立民资银行”的消息不断传出。然而,温州市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奕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民营企业直接发起成立村镇银行的可能性很小,目前政府鼓励小额贷款公司转制成村镇银行,但依然有股权比例限制。”

  稍早前,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为15%。此外,村镇银行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后,主发起行可以与其他股东按照有利于拓展特色金融服务、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的原则调整各自的持股比例。意见还允许小额贷款公司按规定改制设立为村镇银行。

  翁奕峰认为,村镇银行发起人股权限制应该放得更宽,如允许民营企业直接发起成立银行,或者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

  与此同时,近日召开的温州市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议上,温州市政协调研组提出要推进村镇银行发展。积极争取由民营企业主发起成立村镇银行,给予村镇银行与股份制银行同等的地位待遇和平等的竞争机会。

  但是,目前在我国民间资本仍不具备绕开发起行,直接建立银行性质机构的资格。温州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民间资本直接发起成立村镇银行这将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但目前存在很大争议,争议的焦点是如何控制风险。”

  岳彩申认为,温州金融改革需要突破的环节很多,但需要研究探讨,但温州金融改革一定会进行一些突破性改革,因为温州民间金融既具有特殊性,也具有代表性,温州金融改革的成败关系到其他地区民间金融的发展与规范问题。

  国内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温州金融改革没有制度创新,试验区就没有多大价值。有了制度,才能有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民间金融发展基础,而且才能释放制度红利,让民间金融市场真正发展起来。

  

热词:

  • 村镇
  • 民资
  • 银行发展
  • 发起设立
  • 证券日报
  • 金融改革
  • 参股
  • 小额贷款
  • 持股比例
  • 副校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