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系期企渐成母公司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翟超/制图

  无论今年上市券商的业绩表现如何,控股期货公司的业绩贡献都可能成为其中亮眼的部分。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今年券商系期货公司赚钱效应明显,上半年交易所费用返还,下半年股指期货保证金下调,均是推动利润增长的强劲因素。

  券商系期企赚钱效应明显

  6月29日,中金所开始执行股指期货手续费新政,将近月合约15%、远月合约18%的保证金统一调整为12%。如此一来,交易杠杆率由以前的6倍增加到大约7倍。

  保证金水平的下调,无疑有利于市场各方积极参与股指期货交易。7月2日是降保证金首日,期指4个合约总持仓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77236手。昨日收盘,这一数字进一步增加到76627手,可见投资者热情正在被激活。随着持仓活跃度的提高,首先受益的便是以股指期货业务为主的券商系期货公司。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根据中金所及期货业协会公布的2011年度数据测算,股指期货手续费收入占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的比重约56%,而手续费收入则占期货公司收入来源约75%左右。综合来看,股指期货手续费收入占期货公司收入的42%左右。假设股指期货手续费收入增加10%、30%、50%,则期货公司收入分别增加4.2%、12.6%和21%。

  当前的上市券商大多拥有控股的期货子公司,一些上市券商的期货子公司已经成为其重要利润来源。根据2011年各上市券商公告数据,长江证券和方正证券的期货子公司利润贡献度已经分别达到10.8%和9.41%,东北证券子公司渤海期货2011年实现净利润1373.42万元,而母公司东北证券2011年净利润为负值。

  上半年期货公司盈利大增

  虽然今年前5月期货市场交易额、交易量同比出现下降,但是期货公司的盈利状况并不差。一位深圳期货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季度沪上某券商系期货公司利润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60%,而这家深圳期货公司的利润上半年同比增长也超过了100%。

  海通证券期货总经理徐凌告诉记者,上半年期货公司利润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交易所返还力度比较大。从去年四季度起,四大交易所执行返还期货公司30%手续费政策,直到今年6月初,中金所、上期所、大商所分别对期货公司会员单位下发了通知暂停执行“返佣30%”的规定,只有郑商所继续执行返还手续费20%。尽管如此,上半年的返佣政策对期货公司的同比数据起到了很大的提升作用。

  下半年,期货公司虽然面临返佣政策取消的不利因素,但是股指期货保证金降低、交易所调低手续费等新利好出台,都有助于降低资金占用,提升交易活跃度,直接利好期货公司。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陈振升表示,此次降低保证金,可以理解为管理层“加杠杆化”工作的一部分,是继续扶持市场的表现。(记者 潘玉蓉)

热词:

  • 券商
  • 期货公司
  • 杠杆化
  • 方正证券
  • 渤海期货
  • 香饽饽
  • 期货分析师
  • 母公司
  • 持仓量
  • 赚钱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