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徐祖远:六方面实现我国港口发展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郭晓萍)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 7月3日,以“港口结构调整”为主题的沿海港口企业联系机制第三次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强调,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和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今后港口行业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通过调整结构促进转型发展,实现我国港口发展新突破。

  徐祖远指出,我国港口市场总体上平稳发展,但增长势头正在放缓,机遇和挑战并存,这也是推进港口转型发展的契机。今后,港口行业要强化经济效益理念,深化合作共赢理念,固化可持续发展理念,调整结构,促进港口业转型升级。

  一是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行业要吸取教训,防止能力过剩。政府部门和港口企业要保护、利用好港口资源,特别是要按照国家港口布局规划要求,把握好集装箱码头建设节奏,有序推进煤炭、外贸进口原油和进口铁矿石等专业化码头建设,有效实施港口资源整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做好港城协调发展。部有关司局要加强对老港区功能结构调整的研究和指导;港口企业要积极主动作为,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充分利用老港区土地、水域等资源优势,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是进一步完善港口市场机制。部水运局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加快完善港口价格机制,研究完善有关理货、拖轮、客运等港口辅助业务经营市场机制。港口企业要理性竞争,港口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四是努力拓展港口服务新领域。交通运输部将加强与铁道部的合作,进一步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港口企业要加强配套工程和设施建设,加强内陆无水港建设,延伸服务范围。邮轮码头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要防止建设一哄而上,并加强支持政策研究。

  五是深入推进“两型”港口建设。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强港口节能、环保技术规范标准研究,继续推进示范项目建设。港口企业要积极开展低碳、绿色港口、港区建设。

  六是进一步做好港口安保工作。交通运输部近期将推进与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港口协会建立港口劳资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港口企业要抓好港口设施保安和安全生产,掌握好员工思想动态,保持安全形势稳定。

热词:

  • 港口企业
  • 港口行业
  • 港口资源
  • 港口发展
  • 港口布局
  • 港口服务
  • 港口设施
  • 新突破
  • 我国经济
  • 进口铁矿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