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信托定位资产管理 业内人士建言统一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信托定位于资产管理,而非国外信托注重财富传承、避税等业务。”某信托公司总经理如此总结目前国内信托产业的现状。

  5.3万亿的资产规模,信托公司有足够的资本立足于国内理财市场。然而,国内理财市场已被公募、证券等机构占据,由于各机构分属不同监管部门,缺乏协调、统一管理使得业内人士颇为担忧。

  “建议各部门尽快协调起来,制定资产管理行业的游戏规则,促使理财市场健康发展。”华宝信托总裁钱骏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指出。

  钱骏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内信托公司的定位是做资产管理,并非国外的信托公司。

  华宝信托投资基金信托部总经理何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外信托主要以安排财产的传承及遗产税的避税安排,强调法律关系,律师事务所、自然人、专业银行都可以参与。

  “但国内投资者大多以财产保值增值为目的,而不是避税,待机传承。”何亮表示,“同时,信托须由法律规定、持有信托公司牌照才可运作。”

  钱骏指出,人们谈及财富管理时往往有误区。中国现阶段最缺乏的不是富人财富管理,而是面向百姓的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也不是说针对超级富人的,应该是针对所有老百姓,大家都管理自己的资产,需要保值增值,所以这个概念应涵盖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银行和非金融机构。”钱骏还认为,“上海完全有能力,而且有优势真正做成中国的资产管理中心。”

  当被问及三季度千亿地产信托面临兑付,以及最近信托行业问题频出时,钱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内地产信托风险尚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不能因个别信托出问题,就对整个行业打问号。”钱骏向记者解释道。

  钱骏还表明了对行业的信心,他指出信托公司经过十几年整顿,现在已比较规范。

  飞速增长的中国财富正吸引着各类机构进入理财市场。

  “更多机构进入可以提供良性竞争,可以提升机构服务客户的能力,总体而言,是积极的趋势。”华宝信托产品创新与研发中心总经理卢晓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现在各类机构进入标准并不统一,理财市场没有统一标准对客户而言是种负担。”

  目前,国内可以经营资产管理的公司名目繁多,包括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银行和非金融机构。

  由于各家机构分属不同管理部门,理财市场并无统一标准,不同公司的投资领域、限制各不相同。投资者往往难以判断那类产品最适合,即使遭遇同质产品,投资者在不同机构有可能获得不同的待遇。

  “我觉得各个监管部门要协调起来,统一管理,制定资产管理行业的游戏规则,促进理财市场健康发展。”钱骏指出,“公募、证券等分属不同监管部门,可能容易造成许多问题。”

  钱骏认为,一些行业由于游戏规则尚未制定,竞争者就快速涌入,原本好好的行业只能迎来悲惨的命运。

  钱骏表示,“游戏规则没制定好,竞争者快速涌入,服务质量下降,客户没办法辨别管理人的优劣,就凭价格买东西。”

  “我认为行业从业人员有责任避免这种情况。金融行业一直要求合规交易,对欺骗客户坚决零容忍。”钱骏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热词:

  • 资产管理
  • 理财市场
  • 钱骏
  • 国内信托
  • 信托公司
  • 公募基金
  • 资产规模
  • 建言
  • 统一监管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