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电解铝的上游之殇:印尼之后佳矿难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电解铝的上游之殇(上)

  自传出禁矿令到今年5月份开始征收对金属原矿的出口税,并要求出口矿商签署2014年起停止原矿出口的协议,印尼的禁矿之路已逐渐明朗。这对严重依赖印尼铝土矿的中国而言,是一个灾难。更坏的情况是,目前海外铝土矿与氧化铝对中国的有效供应非常有限。

  虽然全球铝土矿储量和产出规模都极为庞大,2011年分别为292.4亿吨和2.4亿吨,除印尼和中国外,主要产出国去年合计产量达到1.5亿吨以上,澳大利亚、巴西、几内亚、印度、牙买加等国均在千万吨以上,然而能够对中国形成的有效供应却不多。

  在距离中国较近的国家中,越南铝土矿储量丰富,但产出极少,近三年的产量都不足10万吨,基本可以忽略。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年产量均在500万吨以上,然而国内存在冶炼需求,出口量均较少,甚至俄罗斯有时也需要进口。由此看来,距离中国较近的铝矿出口国仅有印度。

  铝土矿储量和产出突出的澳大利亚、几内亚、巴西等国,不仅位于偏远的澳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而且分别被力拓加铝、美铝、必和必拓、俄铝、淡水河谷等国际铝业和矿业巨头牢牢控制。更为致命的是,上述国家都拥有相对完整的铝产业链,即从铝土矿延伸到氧化铝,甚至到电解铝产业。一般而言,一个国家铝产业链越完整,国内对原料的需求越大,出口量相应减少。

  印尼由于缺乏铝土矿向氧化铝工业的延伸,可供出口的铝土矿数量最多。2011年出口到中国的数量为3572.1万吨,占到其可出口总量的98%以上。在印尼之后,其他铝土矿主产国可供海外出口的数量合计在5341.8万吨,但实际对中国形成的有效供应仅有902.4万吨,占比不到17%,多数被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中东和日本等国消耗。

  澳大利亚虽然有接近7000万吨的年产量,但近70%都被内部消化,出口到中国的数量只占出口量的40%。而拉美地区,可出口数量不足年产量的1/4,且出口到中国的仅有圭亚那一个国家。此外,位于非洲的几内亚,自身氧化铝工业相对薄弱,国内消化的铝土矿不到10%,但受到矿业垄断,铝矿主要出口到俄国和北美,近3年都没有出口到中国。同时,2011年印度可供出口的铝土矿占当年产量的35%左右,而出口到中国的数量仅占出口总量的14%。

  综合来看,印尼禁矿之后,中国与海外矿业巨头之间漫长而艰辛的谈判不可避免,而中国在谈判桌上的弱势地位很容易转化为对价格的被动接受。与此同时,近年来澳洲、拉美、印度都有不少氧化铝新增产能,对铝矿的内部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能够供给中国的多余铝土矿数量也会非常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很难想象,2014年印尼禁矿之后,中国能够找到完全替代印尼的铝土矿来源。(作者:新湖期货 王蓉)

热词:

  • 电解铝产业
  • 铝土矿
  • 矿难
  • 矿业巨头
  • 氧化铝
  • 几内亚
  • 储量
  • 铝矿
  • 中国
  • 原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