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市名家:未来三个月沪铝偏强运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沪铝波动幅度较前期明显加大,先是4月末在印尼限制原矿石出口政策影响下走出一波“小连阳”行情,而后5月初在全球经济数据欠佳、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打击下接连下挫。然而未来三个月在基本面改善和生产成本上升的支撑下,沪铝将振荡偏强运行。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

  德国主导的紧缩计划并未给欧洲带来转机,严厉的紧缩计划反而使欧洲各国经济萎缩,国民生活苦不堪言。最终,欧元区人民将不满体现在了选票上。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在大选中落选,反对过分财政紧缩、要求重启欧盟财政谈判的左翼政党领导人奥朗德上台。希腊现任执政党未能获得能够单独组阁的绝对多数选票,而反对接受欧盟援助、主张退出欧元区的反对党支持率猛增。希腊将在6月份重新举行大选,其退出欧元区的几率也在增加,欧元的风险仍在累积。

  国内宏观经济亦不给力

  国内一季度GDP增速虽为三年来的最低值,但市场普遍认为3月份国内的经济数据已经显示出复苏迹象。然而4月份的经济数据无疑对市场泼上一盆冷水。4月份国内工业增加值、进出口额、贷款额、财政数据均显疲弱,其中大宗商品铁矿石和铜的进口量大减,凸显出目前国内需求低迷。5月12日央行宣布将在5月18日降低存准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约5000亿的流动性。而从周一市场的反应来看,降准并未带来实质性利好,商品稍有高开,之后便一路下行,甲醇、豆粕当日更是跌停,市场悲观情绪并未得到明显好转。随着时间的推移,5000亿流动性进入市场后,将提振国内经济。

  供需基本面有所改善

  3月份以来,铝现货价格逐步上涨,现货升贴水亦从深度贴水上涨至现在稍有升水,表明铝市下游消费在逐步启动。在上周沪铝价格急速下跌行情中,现货价格表现相对抗跌,现货升水不断走出高位,现货商对后市看好。沪铝库存虽然维持34万吨的高位,但较4月份的36万吨,已经显现出下跌趋势。伦铝库存下跌更为明显。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国内电解铝产量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原铝产量为153.7万吨,同比虽增长6.7%,环比却萎缩了2.0%。这是自去年12月份发改委上调电价以来国内电解铝产量首次下滑,高电价对电解铝行业实质性调整正逐步到来。

  印尼矿石出口政策推高生产成本

  印尼政府从2012年5月6日开始对未经处理的铝土矿征收20%的出口关税,2014年全面禁止出口铝矾土矿。我国对印尼铝土矿依赖程度较高。2010年我国铝土矿进口量占总消费量的56%,其中从印尼进口的铝土矿达到3610万吨,占我国2011年铝土矿消费量的45%。在印尼加征铝土矿出口税预期的影响下,2月份开始,我国铝土矿进口量剧增,山东、河南等地的厂商大量囤货。随着时间的推进,囤积的矿石消耗后,印尼铝土矿20%的出口关税将会直接进入到生产领域,抬高电解铝的生产成本。按20%的出口税率、生产吨铝消耗铝土矿4.5吨、铝土矿价格为41美元/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3的口径计算,将抬高电解铝生产成本230元/吨。

  总的来说,欧债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未来三个月仍将打压沪铝价格。然而,铝的供需面正在改善,加之印尼矿石出口限制政策将来未来两个月或更短的时间内推高电解铝的生产成本,未来三个月沪铝将振荡偏强运行。(广发期货有色金属小组)

热词:

  • 沪铝
  • 铝土矿
  • 铝库存
  • 铝现货
  • 铝市
  • 期市
  • 上调电价
  • 广发期货
  • 现货升水
  • 名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