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月CPI或跌至2.4% 利于货币政策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5家知名机构和经济学家对6月经济数据的预测结果显示,6月份CPI同比涨幅均值为2.4%,较5月3%的真实值降低了0.6个百分点;PPI同比均值-1.7%,较5月真实值降幅扩大。

  利于货币政策放松

  6月商务部、统计局和农业部食品价格分别环比5月下跌2.2%、1.1%和3.5%,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和港口期货价格环比分别下跌2.0%和1.0%。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汪进表示,在肉价回升带动下近期食品价格下降速度略有放缓,而生产资料价格仍在快速回落,预计6月CPI为2.3%,PPI为-2%,这也将有利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

  交银国际宏观分析师李苗献表示,从商务部和统计局的监测数据看,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总体上继续下跌,其中蔬菜价格出现明显的季节性回落,而猪肉价格则开始回升。预计食品价格的下降以及汽柴油的下调将使6月份CPI从上个月的3.0%放缓至2.5%左右。而考虑到目前猪粮比价已经跌至5.6左右的低位,未来猪肉价格上涨的可能性相对更大,因此未来几个月CPI的下降空间可能比较有限。维持全年CPI涨幅3%的预测。

  7月CPI或跌破2%

  高盛资深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却认为,CPI降幅会更加明显。他表示,6月底农业部食品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自2009年同比数据有史以来首次降为负值。非食品CPI月环比增速已在5月放缓至0%左右,加上PPI通胀率已连续数月为负值,越来越多的人将开始担忧通缩风险。虽然6月份CPI没有低于2%的可能,但7月份CPI几乎肯定会低于2%。随着CPI降至2%以下,决策制定者将越发难以维持相对偏紧的政策立场,而政策立场偏紧正是过去一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最重要推动因素。财经

  魏加宁:慎对下半年经济走势

  信息时报讯据《金融投资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说,从我国经济走势来看,其增长速度是逐季下滑的:2011年二季度增长幅度为9.6%;三季度为9.4%;四季度为9.2%;今年一季度继续下降到8.1%,现在仿佛又回到了2009年时的水平。

  魏加宁说,“走老路”就是继续依靠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但这样会使政府债务越背越重,房地产泡沫继续膨胀,通胀将再次抬头,路子越走越窄。“‘走新路’就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限制产能过剩行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比拼的不是速度,而是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经济增长的质量。”

  政府债务已超10万亿

  对于政府债务问题,魏加宁说,目前中央财政、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铁道部的债务已超过10万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难以为继,这个风险需警惕。

  在魏加宁看来,目前我国宏观政策有些扭曲,主要表现在央行频繁使用货币数量工具,可能再次导致通胀;同时,地方金融办法缺乏授权,对当地的金融市场无法实施监管。

热词:

  • CPI
  • 货币政策
  • 跌至
  • 食品价格
  • PPI
  • 政府债务
  • 涨幅
  • 生产资料价格
  • 2009年
  • 负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