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75%存贷比"有望取消 释放货币宽松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5%的存贷比,如同商业银行头上的金箍,其断断不敢违禁。

  近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银行业新资本监管标准已经正式发布,与之配套的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也将择期出台。权威人士预计“75%存贷比”这一条有望取消。

  “取消75%的存贷比有一定合理性。在外汇占款增速下降的情况下,存贷比可能造成信贷约束。”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5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也对取消75%存贷比的合理性表示了肯定。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汀汀认为,取消75%存贷比可释放流动性,反映出货币放松信号,但这并不代表放松了对流动性的风险管理。释放流动性

  王汀汀介绍,存贷比即银行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的比值。从银行盈利角度讲,存贷比越高越好,因为存款是要支付利息的,即资金成本。如果一家银行的存款很多,贷款很少,就意味着它成本高而收入少,银行的盈利能力就较差。

  “如果存贷比的硬性指标取消,一定程度上可视为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王汀汀对导报记者说,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这意味着可以增加贷款,也就是释放流动性。

  丁志杰认为,目前外汇占款下降,导致银行系统内存款同步下降,如果贷款仍然保持高位,商业银行将难以完成存贷比要求,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金融扭曲。“取消存贷比的硬性指标还有利于弱化银行间的存款竞争。”

  “不过,监管部门不会放松对流动性的风险监管,至于取消这一标准后,应当如何监管,制定一个怎样的存贷标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王汀汀说。大趋势

  尽管存贷比至今仍属于立法强制执行的一个重要指标,但其受重视的程度愈来愈低。“现在银行业务逐渐多元化,存贷比指标的限制已不适用于现实状况。”李德荃表示。

  “存贷比为什么不能高于75%?”李德荃认为,这一定量的界限很难给出科学解释,难免让该指标陷入尴尬境地。

  李德荃认为,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商业银行融资工具的不断创新,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来源得到了很大程度扩展,主动融资渠道不断增加。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其他方面资产配置在总资产中的占比正逐渐提高,品种也越来越广泛。

  这些非存款性资金来源以及非信贷性资产的运用,会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存贷比。

  “另外,存贷比指标偏重于流动性风险的总量平衡管理,而忽视流动性风险的结构平衡管理。”李德荃认为,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内在结构以及资产负债之间的结构,实际上才是影响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更为重要的因素。

热词:

  • 货币政策
  • 商业银行
  • 流动性风险
  • 外汇占款
  • 存款
  • 金融工程
  • 银监会
  • 中央财经大学
  • 信贷资金来源
  • 尚福林
  •